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徐高铁,跑出百姓幸福“加速度”
2021-02-08 09:0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李喆 孙思可  
1
听新闻

徐州至连云港高速铁路于今日(2月8日)开通运营,徐州至连云港60分直达。至此,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最长横向通道——连云港至乌鲁木齐的高速铁路全线贯通,将为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随着“八纵八横”高铁网建设的深入推进,一幅新时代社会经济大发展的蓝图跃然眼前。作为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陆桥通道的重要“一横”,连徐高铁助力长江经济带和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稳步实施,于国于民都意义非凡。

连徐高铁全线通车,让经济建设的脚步更加稳健有力。连徐高铁不仅贯通一条条“黄金走廊”,更为沿线各地带来难得的发展机遇。连徐高铁建成通车后,连云港至乌鲁木齐的高速铁路将全线贯通,对于进一步完善长三角快速铁路网布局,促进苏北、鲁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助力淮河生态经济带建设,服务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发展和“一带一路”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作为社会经济发展的“先行官”,连徐高铁对苏北地区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以及推动区域实现动态平衡意义重大,江苏区域协同一体化发展必将跑出新的“加速度”。

连徐高铁全线通车,让区域发展的空间更加宽广。徐连高铁辐射面广、带动性强,对“六稳”“六保”具有重要意义。一根根铁轨不仅缩短了城与城、“点”与“圈”之间的距离,而且有助于打破地理阻隔和利益藩篱、提高资源配置效率、联通国际国内市场,使各类生产要素在更广阔的区域、更高效的环境下快速流通。不仅如此,作为促进区域城乡协调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从产业集聚到协同发展,从基础设施到公共服务,促进沿途各地旅游资源合理利用的同时,也将进一步推进江苏全境一体化建设进程,让民众成为高铁建成通车的最大“受益者”。

连徐高铁全线通车,让老百姓出行更有获得感。近年来,我国铁路建设投资持续高位运行,我国已建成世界上最现代化的铁路网和最发达的高铁网,在全面深化改革任务的道路上,徐连高铁已吹响区域发展的“号角”。特别是近些年来,人们更期盼现代化铁路网,提供更高效率、更高品质、更好保障的服务,增强出行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从“蓝图规划”到美丽“现实画卷”,高铁不仅仅是改变了苏北交通格局,对于旅客来说,在享受“零距离”的同时,更感受变迁的江苏正在加速奔跑。

“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扬帆起航。连徐高铁串起陆桥通道,承载着沿线百姓的梦想和期盼,绘就了地区发展的新蓝图。期待,连徐高铁为沿线城市的经济发展带来红利,更能为老百姓带来看得见的便利。(李喆 孙思可)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