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徐高铁让长三角“幸福圈”越做越大
2021-02-08 08:5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胡辉  
1
听新闻

连徐高铁即将建成通车。2月7日,江苏省政府在南京举行连徐高铁建成通车新闻发布会,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了该条高铁的基本情况。

在民众的翘首以盼下,连徐高铁终于建成通车。这条线路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陆桥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开通运营以后,徐州至连云港用时将缩短至1小时以内,徐州市所辖的邳州、新沂两市将携手迈入“高铁时代”,让沿线人民拥有了家门口乘坐高铁的幸福,同时,也为区域内城市发展注入了新的动能。

连徐高铁通车,为江苏发展注入“加速度”。苏北“无路无网”曾一直是城市发展的短板,也是经济发展不平衡的一个原因。连徐高铁通车后,苏北高铁构成“铁三角”,搭乘高铁“快车”,苏北5个市走进了新时代,迎来了新的发展契机。以徐州为例,连徐高铁通车后,徐州与南京、郑州、济南、合肥4个省会城市构成“1小时城市圈”,3小时可到达北京、西安、武汉、上海、杭州5大都市。一路通,则百业兴。可想而知,这一条线路的建成通车,必能为区域内百姓出行、为城市发展带来福音。

连徐高铁通车,见证中国高铁科技硬实力。应用国际领先的连续梁工业智能化预制装配技术,填补了国内外技术空白,对自然环境更小,建设周期更短,安全质量更有保障;以“楚韵新唱,大器邳州”“水韵新沂”“灿若繁星,闪耀东海”为理念打造三座高品质站房,一站一景、站城融合,让每一座车站与当地文化遥相响应;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打造了高铁沿线四季常绿、三季开花,乔灌结合、错落有致的绿色长廊。集技术创新、文化融合、绿色生态于一身,连徐高铁打造精品示范线,唱响了中国高铁“好声音”。

连徐高铁通车,让长三角“朋友圈”越做越大。连徐高铁是长三角地区“十四五”时期开通运营的第一条高铁,这条线路开通运营后,将彻底补上中国亚欧大陆桥高铁通道的最后一块短板,让连云港至乌鲁木齐实现高铁全线贯通。这条线路牵手京沪高铁、郑徐高铁、徐盐高铁、青盐高铁和连镇高铁,必能进一步发挥高铁成网的效应,进一步打通高铁“大动脉”,让“轨道上的江苏”更好融入长三角“朋友圈”,为长三角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交通支撑。

一条条高铁线路不断建成通车,也是“争当表率、争作示范、走在前列”的江苏行动。“十三五”期间,全省高铁运营里程新增1356公里,累计达2215公里,已从全国第十四位跃升至第三位。从曾经“补齐短板”到如今“率先示范”,“轨道上的江苏”串起江苏发展“加速度”,也串起了更多人的“诗和远方”。(胡辉)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