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两会大家谈】全面提升“平均数” 始终记挂“极少数”
2021-01-29 11:1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邓海建  
1
听新闻

天地之大,黎元为本。发展之要,旨在为民。

“加快提升’平均数’、重点关注‘极少数’。”省委书记娄勤俭在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开幕会上饱含深情地说,要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让大家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通俗版,就是大家的日子越过越红火。家好,国才好;国安,家才安。对于党和政府来说,只有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才会有正确的发展观、现代化观。新时代“强富美高”新江苏的伟大实践,说到底,就要让群众看到更大变化、得到更多实惠、享到更多幸福。

何谓“平均数”?是概貌、是均值,它或许不能说明“大多数”,但能够折射“基本面”。何谓“极少数”?是具体、是底线,它既是经济社会最短的木板,亦是直接决定着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在收入分配这件事上,“平均数”是亟待做大的蛋糕,而“极少数”是亟待关切的冷暖。从辩证唯物主义视角观之,“平均数”是水平问题,“极少数”是均衡问题,二者辩证统一、相辅相成。

过去的五年,江苏的“平均数”很靓丽: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连跨三个万亿级台阶,由7.13万亿元跃升至10.27万亿元,人均达12.5万元,居各省、自治区之首。“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5.31万元和2.42万元”“人均预期寿命达78岁以上”……这些看得见摸得着的“平均数”勾勒出这样一幅画卷:江苏的综合实力更强了,群众的口袋腰包更鼓了,各地的生态颜值更美了,全省上下的精气神更足了。过去的五年,江苏的“极少数”很温暖:821个省定经济薄弱村全部达标到12个省级重点帮扶县(区)全部摘帽,建设各类保障性住房134万套,改造城镇老旧小区5343个,改善苏北农房20余万户……“极少数”的柴米油盐和春夏秋冬有了保障,生活更有奔头、群众更有信仰。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全面提升“平均数”、始终记挂“极少数”,追根究底,是因为民生是最大的政治、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命运取决于人心向背。”江苏的过去,是人民奋斗史的开篇;江苏的未来,是群众奋斗史的华章。即便是面对不平凡的2020年,花繁柳密处拨得开、风狂雨急时立得定,都是因为有“平均数”在撑腰、有“极少数”在兜底。其实,无论是提升“平均数”还是关注“极少数”,发展民生才是赢得民心之基。纵览2021年江苏政府工作报告,民生处一如既往浓墨重彩:比如坚持就业优先战略、持续促进富民增收,又比如完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着力解决好“一老一小”问题,再比如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加快推进健康江苏建设、扎实推进体育强省建设……2021年江苏15类52件民生实事,实行清单式管理、项目化推进,处处着眼于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把一个个民生难点变成民生亮点,以政府的“辛苦指数”换取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长安何处在,只在马蹄下。”梦想不会自动变为现实,民生只能用行动去增益。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一年之计在于春,开局起势见精神。全面提升“平均数”,始终记挂“极少数”,只要我们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必能切实担负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重大使命,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现代化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邓海建)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