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两会大家谈】当好“开路先锋” “苏”写发展新篇
2021-01-28 10:3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尹水思源  
1
听新闻

“勇当我国科技和产业创新的开路先锋”。1月26日上午,江苏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省长吴政隆所作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句话给笔者留下深刻的印象。因为同样的话,省委书记娄勤俭也说过,而且不止一次。政府工作报告再提创新,让人们对江苏创新有了更高期待。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住创新,就抓住牵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牛鼻子”。在创新创造的大背景下,江苏立足新时代、紧盯世界经济革命和产业变革的趋势,陆续出台了“科技创新40条”“人才新政26条”“知识产权18条”等一系列高含金量的政策举措,聚力攻关重点领域、加快突破瓶颈制约,一大批重大原创成果问世,形成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双轮驱动”效应,凝聚成强大“创新磁场”。1月23日发布的《中国城市科技创新发展报告2020》显示,江苏城市科创实力强劲,南京、苏州、无锡和常州四座城市上榜,分列第4、第7、第12和第20名,位次稳中有进。事实上,这些城市都是“江苏科创班”的学员代表。

江苏是一个科教大省、人才大省,创新基础厚实,区域创新能力连续多年位居全国前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王泽山、钱七虎两位院士也是江苏的。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非常时期,江苏科技界尤其是生物医药领域,瞄准急需,火力全开,创新动作频频,为抗疫一线及时提供了一大批急需的高科技“拳头产品”,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神速进展,背后同样有着江苏科技力量的支撑。当前,越来越多苏企带着核心技术、优势产品迈上国际舞台,释放出强劲的发展新动能,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

江苏最大的资源是创新资源,最大的优势是实体经济。2020年,江苏地区生产总值(GDP)为10.27万亿元,人均GDP达12.5万元,居全国各省(区)之首,展现出江苏在支撑我国经济率先恢复正增长中的砥柱本色。这份亮眼答卷,也是江苏开启现代化新发展征程的起跑点。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做好今年乃至今后一段时期的各项工作,离不开科技战略支撑。“要围绕开好局、起好步,着力强化科技创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必须坚持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加快科技自立自强”。这是部署要求,更是奋斗目标。

“勇当我国科技和产业创新的开路先锋”,这是江苏所处区位和地位的使然,是时与势的必然。握住创新这张“王牌”,真抓实干、埋头苦干,补齐短板、接通断点,让江苏成为产业技术创新的蝶变之地,创新人才集聚的凤栖之地,创新活力喷涌的饶沃之地,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澎湃动力,进一步提升在国家创新体系中的地位,为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作出更大贡献。这既是践行“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应有之义,更是“苏大强”应有的责任和担当。(尹水思源)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