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两会大家谈】每一场胜利都来之不易
2021-01-27 11:1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吴 琼  
1
听新闻

“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过去一年我们齐心协力打了疫情防控、复工复产、防汛抗洪三场硬仗。对我们‘三农’人来说,每一场硬仗我们都参与其中,每一场胜利都来之不易。”26日下午,省政协小组会讨论政府工作报告,一位农业农村界的委员动情地说。

过去一年,农业生产遭受疫情、旱情、洪水冲击,每一颗果实都凝结着汗水,每一份收获都饱含着艰辛。回望疫情初期,为了严防疫情在农村地区扩散蔓延,我省第一时间成立了农村防控组,及时补上疫情防控的薄弱点,农村地区率先实现无新增病例,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赢得了主动。与此同时,各部门联动,同步抓好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出台多项措施促进复工复产,确保鲜活农产品运得出,城市农产品价稳量足。在大疫大汛之年,粮食总产创历史新高,稳住了农业基本盘,谱写了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农业稳,发展底气才足。正是有了“三农”这个基石和后盾,决胜高水平全面小康、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才有了坚实基础,我们才有足够的底气跨入新阶段、开启新征程。江苏是经济大省,也是农业大省,在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过程中,同步推进农业现代化,是江苏的鲜明特色。我们既建设全国最大规模的制造业集群,又始终筑牢粮食安全防线。全省粮食总产量稳定在700亿斤以上,不仅8000万江苏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而且为全国农业生产提供了重要支撑,习近平总书记称赞“这对一个东部沿海省份来讲很不简单”。“很不简单”的背后,是农业生产方式、产业结构、经营体系的深刻变革。我省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高于全国近10个百分点,高标准农田比重达65%,农业机械化水平达88%,8个千亿元级特色农业产业形成集群优势。

成之惟艰,实干为要。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依然在农村,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依然在农村。在全省农村工作会议上,省委书记娄勤俭强调,要以“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使命担当,奋力开创江苏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扛起新使命,拼出新天地。勤劳智慧有自信、实干坚韧敢创新、低调务实不张扬的江苏人,必将一步一个脚印接续奋斗,展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农村的现实图景。(吴 琼)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