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两会大家谈】用“老有颐养”擦亮全面小康的幸福成色
2021-01-27 10:5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谢伟锋  
1
听新闻

1月26日上午,江苏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江苏大会堂隆重开幕。“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增进民生福祉”“今年将安排15类52件民生实事,实行清单式管理、项目化推进,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努力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政府工作报告干货满满、诚意十足。大家强烈感到,这是一个有温度的报告,是一个看得见党和政府“心之所向”的报告。

“以敬民之心,行施政之道。”政府工作报告充分体现了施政者与民心民意的同频共振。从完善卫生健康体系到加大教育惠民力度,从提升社会保障水平到大力促进就业创业,从做优公共文化服务到大力推进全民健身……政府工作报告覆盖江苏民生发展的方方面面,人民群众都能从中找到所期待的“兴奋点”。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所提到的52件民生实事,围绕民众广泛关心的养老问题就有6条。在“银发浪潮”滚滚而来的时代背景之下,切实提升养老服务质量,可谓切中肯綮。实现“老有颐养”是一个善治社会的责任,在此方面,江苏一定要“先行。

江苏是我国人口老龄化程度最高的省份之一,截至2019年底,全省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达到1834.16万人,占户籍人口的23.34%,较全国高5.24个百分点,几乎每四个户籍人口中就有一名老年人。从“老有所养”到“老有颐养”,养老事关千家万户,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一环,也是江苏为“十四五”开好局的具体任务。在政府报告中,“开展3万户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改造提升100个标准化农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等举措清晰罗列,每一个目标、每一项举措,都表现出对人民群众养老问题所思、所盼、所急的细致体察,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实用性。

设定怎样的目标,便会反映怎样的态度。民生福祉不是一个数字或一种速度,而是一个扎扎实实的目标,要由人民群众来评判,要在“高不高兴”“满不满意”的维度上来考察。随着我国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快速发展,国人的生产生活方式得以深刻改变,社会服务效率和便利程度得以普遍提高,但一些老人却因为许多现实原因没有搭上“便车”,在线上挂号、扫码支付、健康出行等方面遇到难题。问题是时代的声音。江苏把“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写进政府工作报告中,“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专项普及培训工程,年培训50万人次”,帮助老人跨越“数字鸿沟”,用“智慧”提升老有颐养,是把“利民之事,丝发必兴”的理念落在实处。

扎实办好民生实事,用“老有颐养”托起幸福晚年。以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为抓手,民生实事要办出高质量、要办成群众的心头好。让老年人拥有幸福的晚年,后来人就有可期的未来。在政府报告里,我们看到了更加美好生活正在一点一点、描画成形。(谢伟锋)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