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两会大家谈】“10万亿”刷屏的背后
2021-01-27 11:0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左中甫  
1
听新闻

随着省两会开幕,江苏“地区生产总值历史性迈上10万亿元新台阶”刷屏微信朋友圈,“人均GDP12.5万元”登上微博热搜榜。

数字会说话。人们瞩目和热议这两项指标,看好的是江苏发展的硬实力。衡量一个地区经济发展强不强、市场规模大不大、生产成果多不多,GDP是一项重要指标。我们不能“唯GDP”,但也不能“不要GDP”。进入新世纪以来,江苏经济发展拾级而上,GDP从不足万亿元到首超10万亿元,人均GDP连续多年保持全国领先。尤其是“十三五”期间,江苏经济在自身底盘大、风险挑战多的情况下,总量仍然连跨三个万亿级台阶;高质量发展的“成色”越来越足,GDP的“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不断提升。“等闲识得东风面”,这两项指标,是江苏经济建设和发展取得长足进步、拥有“硬核”实力的生动体现。

数字有表情。人们瞩目和热议这两项指标,点赞的是江苏人的精气神。回望2020年,正如省委书记娄勤俭所说,我们遭遇了“极不寻常的困难挑战,进行了极不容易的艰辛奋斗,创造了极不平凡的发展成绩”,奋力打赢疫情防控、复工复产、防汛抗旱三场硬仗,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在大战大考中交出了引以为豪的优异答卷。江苏经受住了考验,经济总量逆势而上、再攀新高,也为支撑我国经济实现正增长作出应有的贡献。“事非经过不知难”,这两项重要指标,见证了过去一年全省人民的奋斗和拼搏。可以说,每个江苏人都了不起!

数字寄期待。人们瞩目和热议这两项指标,憧憬的是江苏发展的新画卷。一切成绩都是用来超越的。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强调,立足继往开来的时代方位,我们要把已经取得的成就当作事业新的起跑线。江苏经济总量迈上“10万亿”新台阶,省内已有4个设区市GDP跻身“万亿俱乐部”,这些都是了不起的成就,但新征程上还有更高、更大的发展新目标,还需要应对各种新的风险和挑战。让我们把“10万亿”当作新起点,接续奋斗、再攀新高,切实担负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重大使命,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现代化新篇章。(左中甫)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