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为官莫好“猩猩屐”
2021-01-25 09: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韩宗峰  
1
听新闻

《唐国史补》有则寓言说,猩猩喜欢酒和草鞋,猎人用此二物诱之。面对酒和屐的诱惑,猩猩开始大骂,过一会后心痒难忍,终于“试共尝酒”,酒后穿起草鞋,最终“为人所擒获”。后以“猩猩屐”喻指羁绊人的事物。

一些不法分子深信“不怕领导讲原则,就怕领导没爱好”,屡屡为围猎对象准备“酒与屐”,而某些官员也像寓言中的猩猩一样,在“糖弹”前不能自持,最终“河边湿鞋”。为官莫好“猩猩屐”。领导干部若不善于识破围猎,就会错把诱饵当甘醴,误将圈套作草鞋;如果眼中识破、嘴上大骂利诱者,只要心中还有贪腐念头,不能筑牢防线、稳住心神,往往容易“久而复来”。凡此种种,都会被围猎者“获之”。

“针尖大的窟窿能透过斗大的风。”不少领导干部的贪腐之路从“吃点”“喝点”开始,底线一破再破。殊不知,“堤溃蚁穴,气泄针芒”,小节不慎终究大节难保!时间一长,这些官员收受贿赂脸不红、心不跳了,胆子和胃口都被撑大了,彻底越过了灰色地带和贪腐边界。此时距离官员下水、猎手收网也就为期不远了!一些干部之所以走上了贪腐的不归路,就是因为有的贪婪无度,“胃已填满、心却饥饿”,实则是被心理饥饿放大了欲求;有的虚荣心膨胀、好面子,难舍“衣锦还乡”情结,希望大捞特捞,好有朝一日“人前显贵”;有的或固执于“为子孙谋”,或看到他人纸醉金迷生活而心态失衡,最终未能抵御住欲望的洪流。

猩猩已够贪婪了,但对圈套尚存戒备,相比之下有些干部则甘于被围猎,丝毫没有反“腐蚀”“围猎”的警觉,反而恨不得别人夜半登门。他们信奉“当官不发财,请我都不来”,当官追求“性价比”,这类官员注定要陷于围猎。被誉为“天下清官第一”的清代名臣张伯行一生清廉刚直,特撰《禁止馈送檄》,以申其反对行贿主张,“取一文,我为人不值一文”,此文仅56字,但却字字警策,被视作“金绳铁矩”。“檄”有声讨之意,张将其文冠以“檄”,是看出了行贿者的围猎用意。张伯行的清醒,值得学习。

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尽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必须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保持对“腐蚀”“围猎”的警觉,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以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的理念正风肃纪反腐。要筑牢思想防线,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慎独慎微慎始慎终,做政治信念坚定、遵规守纪的明白人。要带头遵守党纪国法,自觉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带头廉洁治家,从严管好家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

“过眼浮荣胡蝶梦,縈身薄宦猩猩屐。”对领导干部来说,不仅要慎权,更要慎欲、慎趣、慎微,时刻保持对“围猎”的警觉。为官若学猩猩好酒、屐,恐怕只能断送政治前途、自由,当一段时间财物保管员罢了。(韩宗峰)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