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以自主创新书写领跑世界新篇章
2021-01-20 14: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胡辉  
1
听新闻

习近平总书记19日乘坐京张高铁赴张家口赛区考察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工作。抵达太子城站后,他走进车站运动员服务大厅,一边听取介绍一边仔细察看京津冀地区铁路网图、京张高铁和赛区位置示意图以及沙盘等展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自主创新的一个成功范例就是高铁,从无到有,从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到自主创新,现在已经领跑世界。要总结经验,继续努力,争取在“十四五”期间有更大发展。

京张高铁开启世界智能高铁的先河,是中国铁路从“落后”走向“引领”的见证。今天,京张高铁与京张铁路在长城脚下交相辉映,一头连接古长城、一头连接奥运赛场,书写下了中国高铁以自主创新领跑世界的骄傲与传奇,也彰显了大国崛起的铿锵步伐与道路自信。

自主创新,中国高铁有智慧有担当。弹指十年间,中国高铁何以冲破国外技术封锁,成为后来居上的成功范例?从打破门第之争、放弃个体利益,到有重点、有选择地引进国外最先进的技术平台,到制造与研发团队博采众长,实现市场资源与科研资源利用效率的最大化,从无到有,从引进、消化、吸引再创新到自主创新,中国高铁屡屡填补世界空白、刷新世界纪录,走出了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创新发展之路。

自主创新,中国高铁彰显工匠精神。“我们必须坚定不移走自主创新道路,坚定信心、埋头苦干,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在关键领域实现自主可控,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增强我国科技应对国际风险挑战的能力。”从2007年首列国产化时速300公里动车组下线,到2010年京沪高铁创下时速486.1公里的世界纪录,到2017年复兴号跑出中国速度……本着精益求精的追求,中国高铁实现了从追赶到领跑的华丽转身。而这华丽转身又何尝不是中国制造坚持自主创新、谋求突围的一个缩影?

自主创新,中国高铁奏响交通强国乐章。京张高铁、京雄城际、沪通高铁,一条条高铁线在祖国大地书写新风流;西成高铁、安六高铁、郑太高铁,一列列高铁串起脱贫致富的梦想;土耳其第一条高铁、印尼第一条高铁、俄罗斯第一条高铁,中国高铁以过硬的技术自信满满走向世界……穿越繁华都市,纵横田野阡陌,风驰电掣的中国高铁将“高铁幸福”传送到祖国乃至世界,奏响了交通强国的新乐章。

两根钢轨,书写无尽风流。今天,中国高铁已成为我国自主创新的一个成功范例,这范例背后,是一个民族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奋斗精神和勇创世界一流的民族志气。可以肯定的是,有这样的精神和志气,中国高铁、中国制造必能迈上新台阶,以更优异的成绩续写更辉煌亮丽的“十四五”新篇章。(胡辉)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