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更需尽责
2021-01-20 11: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徐魏  
1
听新闻

近日,有关“疫情防控不力被处分”“不配合疫情防控被问责”“伪造核酸检测报告被拘留”的新闻倍受关注。这不仅表明各地以“零容忍”的姿态狠抓疫情防控的决心,同时也提醒人们:疫情防控人人有责更需尽责。

病毒不分国界,战疫不分你我。当前,国外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肆虐蔓延,河北石家庄等地出现新冠疫情后,江苏、浙江、广东等省份再次派出医疗队紧急驰援。去年出征的感人场景还历历在目,今日的暖人画面再次上演。感动之余,我们在向前线医护工作者致敬的同时,更应当从自身做起,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用力所能及的方式为疫情防控加油助力。

紧要关头,信心比黄金更重要。虽然,国内多地发生散发病例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但经历过“战疫大考”的我们应当坚信,在党中央和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医护人员和干部群众的共同奋战下,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再次赢得胜利。战疫信心来自每一个你我,当务之急,每个人既要从容淡定不恐慌,更要破除“特权”思想、“看客”心理、“局外人”心态,自觉遵守防疫规定,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尽可能降低感染率,最大限度遏制疫情蔓延。

疫情当前,谣言总会不期而至。从近期各地发布辟谣公告来看,仍有个别人为了蹭热度、增粉丝、赚流量任性而为,甚至突破法律底线。有的恶意夸大确诊人数蛊惑人心,有的打着“独家秘方”的幌子误导群众,还有的断章取义恶语伤人。在面对这些来路不明的网言网语时,我们要多一份思考,少一分盲从,多一些理性,少一点冲动,不妨等等官方消息或者权威部门发声后,再辨真伪、再下定论,千万不要随意点赞关注,更不能简单收藏转发,成为谣言传播的“帮凶”。

事实证明,有了真情实意,就有千方百计,就会得到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为了阻断病毒传播,各地政府因地制宜出台防疫举措,比如石家庄全市居民小区、村庄实行闭环管理,江苏各地多措并举鼓励外地员工就地过年等等,虽然给群众的日常生活带来一些不便,但绝大多数人对此表示理解和支持。再好的制度不执行就等于零,战胜疫情既需要有关部门科学决策、精准防控,更离不开你我的理解、遵守和执行。唯有如此,才能织紧织密疫情防控网,构筑起坚不可摧的“铜墙铁壁”。

疫情无情,人人有爱。一个人的力量或许微不足道,但千千万万人的合力就能形成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磅礴伟力。相信只要我们每个人都行动起来,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尽职尽责、尽心尽力,就一定能不惧风险挑战,再次交出优异的“抗疫答卷”。(徐魏)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