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不妨在“丑陋建筑”前照照镜子
2021-01-13 08:4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左中甫  
1
听新闻

2020年度第十一届“中国十大丑陋建筑”评选结果近日出炉,广州融创大剧院、长白山天地度假酒店等公共建筑上榜。这些建筑,要么存在过度拜金、简单克隆、盲目抄袭等老毛病,要么冒出了资本对公共空间支配权的滥用、呈现出“平庸之丑”等新问题。

“选美”容易“评丑”难。这项由网站牵头、大众投票、专家评审的“评丑”活动,一办就是十一届,各方的毅力、勇气和热情都值得称道。评定建筑物的美丑带有较大的主观性,在这方面不可能存在百分之百的共识,但每一年的榜单还是在相当程度上反映出公共建筑设计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榜单的发布,也是推动各方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有益契机。

比如,“象形建筑”多年来一直饱受诟病,但外形与铜钱、酒瓶、神仙、乒乓球拍、小提琴等高度相仿的公共建筑还是不断涌现。再比如,在本土的文化环境、自然地貌、生活空间里,生硬地“插入”一幢(片)欧陆经典建筑的克隆版,每每让人觉得不伦不类、不三不四。类似的公共建筑“作品”,年年榜上有、年年换“马甲”。这背后的原因,值得思考。

建筑是凝固的音乐,公共建筑更应是令人赏心悦目的精品,理应符合公共审美的趣味。公共建筑如果建造得不伦不类,不仅会让同时代的人们感到扎眼,不少时候还会让几代人感到扎心。正因此,一幢公共建筑从设计、建造到落成、投用,需要经过专业人士的精心构思、精准呈现和精致雕琢,相关机构的全面审查、审慎批复和严格验收。作为公共建筑的服务主体,公众也应当以适当方式加入进来,他们的“非专业”声音也应受到重视。强化决策的公开、透明、民主,才能避免因为专业自负、权力傲慢导致的各种设计缺陷。

“丑陋建筑”各有各的丑,但背后都有把关不力的身影。有时候,专业的规划和设计机构有可能因为想“创新”而捣鼓出一些新奇作品,有的作品未必能够为当时、当地的多数人所接受,这样的作品可以交给时间来评价。但更多时候,负责审核、拍板、监督之责的领导干部,对于主要公共建筑乃至于城乡建筑风貌,事实上发挥着“把关人”的重要作用。他们的审美趣味,往往会在把关过程中充分表现出来。近年来,一些地方在统一设计店招、改造城乡风貌中屡现“低级失误”,以及“丑陋建筑”的涌现,都暴露少数领导干部在这方面的明显短板。着力强化各级“把关人”的美学素养、责任意识和履职能力,尤显迫切。

建设美丽中国,既要美在整体,也要靓在局部。建设美丽中国的过程,必然也是优化生态、美化城乡、做精局部、提升细节的过程。在此过程中,不仅要减少乃至于杜绝各种“丑陋建筑”出现,还要在彰显历史文化、体现地域特色、增强个性色彩等方面下大功夫。不管是专业人士还是领导干部,常在“丑陋建筑”前照照镜子,对于改进工作、减少失误,实在是大有裨益。(左中甫)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