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积极实施扩大内需战略
—— 三论做好今年经济工作
2021-01-13 08:4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既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必然要求,也是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动选择。贯彻落实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精神,做好今年经济工作,一项重要要求是积极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大力培育消费需求,增加有效投资。

40多年的改革开放实践证明,内需是我国经济的基本盘。近年来,我国积极扩大国内需求,增强经济增长内生动力,取得了良好效果,内需特别是消费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作为经济大省,江苏具有扩大内需的诸多有利条件,比如人口基数大、市场空间广阔、实体经济基础坚实等。新形势下积极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既是发挥优势、充分挖潜,有效应对当前复杂多变外部环境的需要,也是打通阻点、补齐断点,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需要。

消费对经济发展具有基础性作用。积极实施扩大内需战略,需要进一步提振消费信心,增强城乡居民的消费意愿和能力。从长远来看,扩大内需主要靠增加居民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在疫情和经济下行压力叠加影响下,要千方百计增加居民就业,多渠道增加居民收入,切实做好社会保障工作,为扩大消费创造必要的物质条件。这些既是重大民生关切,也是扩大内需的重要发力点。与此同时,要顺应消费升级趋势,着力提升传统消费,培育壮大新型消费,持续改善消费环境,努力提供更高水平的产品和服务,让城乡居民能够安心消费、满意消费,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牵引市场需求具有关键作用。积极实施扩大内需战略,需要以重大项目为牵引扩大有效投资。推动消费的恢复性增长是确保今年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源。当务之急,是要把扩大投资与改善民生有机结合起来,组织实施一批强基础、增功能、惠民生、利长远的重大项目,特别是要重点做好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重大产业项目建设,新型基础设施、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以及与城乡居民生活条件改善息息相关的民生工程项目建设。紧紧牵住重大项目的“牛鼻子”,综合平衡好产业项目、民生项目以及其他项目的关系,就能充分发挥好投资牵引需求的关键作用。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积极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既是当务之急,更是长远之策。应当认识到,坚持扩大内需是系统性综合性工程,需要多措并举、多方发力才能取得良好效果。在积极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的过程中,需要不断解放思想,及时调整政策,为扩大内需提供良好的制度保障。政策的生命在于实施,要充分用好既有的提振消费、保障民生、扶持企业等各项政策,把扩大内需的各项政策举措抓实抓细抓落地,充分发挥政策的乘法效应。政策的活力在于创新,要结合不断涌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调整老政策、创新推出新政策,为提振居民消费、扩大有效投资提供完善的、有力的政策保障。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