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别让“算法”算丢了企业社会责任
2021-01-05 08:4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袁 媛  
1
听新闻

近日,有网友爆料,美团旗下某App,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标注为“放松身心、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如此胡闹,引发一片声讨。

南京大屠杀是人类文明史上黑暗的一页,它深深刺痛了全体中国人的心,也时刻提醒着我们以史为鉴、珍惜和平。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承担着缅怀同胞、铭记历史、警示教育等多种功能,唯独跟休闲娱乐没有任何关系。我国从2014年起设立国家公祭日,以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为主要仪式场所,就是向全世界昭示我们守护历史、保卫家园、反对战争的意志与决心。把这样一处承载着历史重量的场所列为“休闲娱乐好去处”,真是匪夷所思!

该企业之所以令人愤怒,在于它作为一家中国本土企业,竟然对历史如此缺乏敬畏,犯下了系统性的错误:在该App中随便一搜,万人坑遗址陈列馆被标为“室内玩乐”,新四军暨华中抗日根据地研究会显示为“烧烤”“无肉不欢”,杨根思烈士陵园划归为“嗨翻游乐场”……这哪是什么标注错误,是在企业的字典中压根没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概念,是企业的运营团队没有意识到,一个用户众多、影响巨大的App身上,同样承载着重大的社会责任。

熟悉该企业业务的人不难看出,这些错误的根源在于“算法至上”的运营思路。生活服务类互联网平台,鼓励用户为景点打标签,形成的数据又反过来吸引更多用户参考借鉴。有了流量,平台方就可以推荐用户去附近商铺消费,赚取广告费用。再延伸一层,既然人们普遍喜欢娱乐休闲,那么就把接待量大的室内场馆统统纳入这个标签管理,以赚取最大利益。这样的算法经营模式放在一般旅游景点是没有问题的,但它一旦涉及诸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特定场所,就必然要出大纰漏。

一款陪伴人们生活的App,提供商业服务是基本功能,而随着用户习惯的养成,它也会培养生活习惯,引导价值观念。影响越大,责任越大,社会责任是企业进入快速发展航道时的压舱石,若缺乏足够的重视,迟早是要摔跟头的。对企业来说,社会责任也是一种“算法”,它必然包含爱国、诚信、文明、友善、健康等不那么容易量化的指标,但算好这笔账,对企业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

应该看到的是,忽略了社会责任这个重要“算法”的,不止这一家企业。某弹幕视频网站,为了提高“用户黏性”,对软色情睁只眼闭只眼;某资讯类App,只顾着投其所好,却让用户陷入“信息茧房”;某电商平台,为了精准推荐不惜滥用用户信息,甚至有窃听之嫌……如今,这家企业道歉了,也承诺整改,但人们更希望企业的经营管理团队能正视身上肩负的社会责任,拿出与企业规模相符的担当精神,做一家对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更有贡献的互联网科技企业。而对于其他互联网企业来说,“前车之覆,后车之鉴”,这个案例也是企业自觉增强社会责任感、恪守平台把关责任的生动一课。(袁 媛)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