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喜报送真情 尊崇暖军心
2020-12-26 13:3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为进一步规范为立功受奖军人家庭送喜报工作,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近日联合印发《立功受奖军人家庭送喜报工作办法》。

喜报送真情,尊崇暖军心。克劳塞维茨曾说:“在一切高尚的感情中,荣誉心是人类最高尚的感情之一,是战争中使军队获得灵魂的真正的生命力。”为立功受奖的军人家庭送喜报,是我们党和军队的一项优良传统。从战争革命年代开始,军人前线立功、后方欢送喜报就已成为激发部队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激励有志青年从军报国的荣誉激励机制,全社会到处呈现出“一人参军、全家光荣”的可喜局面。进入和平年代,实现新时代强军梦,依然要坚持激励和捍卫军人荣誉,加强军人荣誉建设,激发全民对军人荣誉感的认同,提升军人使命感荣誉感,为凝聚军心士气、增强部队战斗力提供坚强支撑。

军人荣誉代表着国家形象和尊严,是国家精神和民族精神的核心体现之一。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始终高度重视军人荣誉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推进军人荣誉体系建设”“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为立功受奖军人家庭送喜报,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构建军人荣誉体系的具体举措,是推动尊崇军人成为全社会风尚、凝聚全民力量助力强国梦强军梦的应时之举。军人视荣誉为生命,激励军人珍视、崇尚荣誉,更是社会各界义不容辞的责任。随着“军人依法优先”通道的开通、设立“八一勋章”、悬挂“光荣军属”牌匾和送立功喜报到家等政策制度体系的完善,将崇军尚武、奖励军功的优良传统发扬光大,具有重要且深远的意义。

《立功受奖军人家庭送喜报工作办法》明确了送喜报工作总体原则和军地职责分工,规范了寄发喜报、登记建档、送喜报等环节工作要求,突出了送喜报的仪式感,提出了走访慰问当年度立功受奖军人家庭等要求,对送喜报工作作出了十分细致的规定。而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必须要坚决把规定不折不扣落实好,通过“敲锣打鼓”送喜报,使军人荣誉更加具体化、可视化,由此进一步提升军人荣誉的社会知晓度和认可度,有效激发军人矢志强军的内在动力,营造参军报国良好风尚,激励更多人“执干戈以卫社稷”的火热情怀,助力人民军队聚焦主责主业、加快推动国防和军队建设现代化。

近年来,我国不断加大国防和军队改革力度,军人的医疗、住房、保险、工资福利等保障政策不断完备,军人的社会地位、职业发展、经济待遇、社会保障等进一步优化,军事职业的比较优势更加彰显,关心军人、热爱军人、崇尚军人已经成为全社会的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要持续发挥军人荣誉的精神引领作用,凝聚共同的价值导向和政策指向,为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胡蔚)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