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共建公园城市,共享“高颜值”美好生活
2020-12-15 13: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尹贵龙  
1
听新闻

“至2030年,将每年投入不少于10亿元专项资金用于“公园城市”建设,预计将建成公园350个,建成慢行系统100公里,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7万亩,实现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全覆盖……”日前,广东佛山南海区桂城街道对外发布“公园城市”战略建设实施方案,引发广泛关注。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城市是人民的,城市建设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让群众过得更幸福。城市是人民的精神家园,在这个人民向往的家园里,美好生活已不是衣食住行的“硬需求”,而是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等精神方面的“软需求”。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背景下,城市已经不再是简单的功能组织与效率追求,更应该进一步关注如何满足市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建设现代化城市、建设什么样的现代化城市,是应对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诉求、应对社会发展的必答题。中央城市工作会议提出,城市工作要把创造优良人居环境作为中心目标,把城市建设成为人与人、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丽家园。美好生活的营造,离不开良好的自然环境;可持续的生态空间,必然是城市未来发展的必经之路。2018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成都天府新区首次提出公园城市理念,赋予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历史使命。今年年初,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部署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明确提出支持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公园城市示范区。“公园城市”理念的提出,是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的生动体现,是对人民美好生活关切的回应。以“公园城市”为坐标,重新定义美好生活幸福家园,是新时代城市发展的新模式,也是城市国际化发展趋势。

城市建设关乎城市形象,更关系到群众的生活质量。金杯银杯不如百姓口碑,老百姓说好才是真的好,城市建设归根到底是要为居住其中的居民服务。在新发展理念的引领下,在城市游山玩水、在公园工作生活成为各地探索、追求的城市发展高级形态。在“寸土寸金”的当下,将城市中的公园升级为公园中的城市并非易事。但只要是有利于老百姓的事,就要努力去办,而且要千方百计办好。让城市有更好的生活、更优质的人才、更强的产业,让城市融入大自然,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是建设“公园城市”的理想与雄心,更是高质量发展的动力之源。

从城市公园到公园城市,是城市颜值的变化,更是人民幸福指数的提升。以新发展理念为旗帜方向,突出生态型、高质量、人本化、有韧性的公园城市可持续发展特质,创新探索新时代城市转型发展路径,昭示了未来城市发展的清晰方向,也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题中之义。(尹贵龙)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