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汇聚全民力量,夯实国家安全之基
2020-12-14 13:3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成林  
1
听新闻

中共中央政治局12月11日下午就切实做好国家安全工作举行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就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提出10点要求,强调坚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安全权益,始终把人民作为国家安全的基础性力量,汇聚起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力量。

安全稳定是改革发展的基础,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基石。所谓“备豫不虞,为国常道。”我们党诞生于国家内忧外患、民族危难之时,对国家安全的重要性有着特别刻骨铭心的认识。当前,我国国家安全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时空领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宽广,内外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复杂,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建议》首次把统筹发展和安全纳入“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并列专章作出战略部署,突出了国家安全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的重要地位。

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国泰才能民安,只有保证国家安全才能保障人民利益、保证人民安全,才能为群众安居乐业提供稳定环境,国泰民安是人民群众最基本、最普遍的愿望。国家安全的每一个方面、每一个领域,都要始终坚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主动适应国内国际环境、社会主要矛盾新变化,聚焦人民群众新需要,统筹好发展和安全、内部安全和外部安全、传统安全和而非传统安全,把安全摆到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谋划,运用发展成果夯实维护安全的物质基础,又创造有利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安全环境,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国家安全,一切依靠人民。国家安全是最基本的公共产品,每个人都能享受国家安全红利,每个人也都有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坚强有力的人民防线,是我们维护国家安全的有力法宝。要深入持久涵养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充分利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等载体,深入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培训,加大对国家安全法、反恐怖主义法等国家安全相关法律法规的普法宣传力度,创新完善依靠群众、发动群众的制度机制,让国家安全概念深入人心,每个人都能拧紧脑中的“安全阀”,不断夯实国家安全的群众基础,汇聚起维护国家安全最强大的全民力量,促进全社会同心共筑国家安全的“命运共同体”。

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我们要始终坚持底线思维、增强风险意识,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提高抵御各种风险的能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供全方位坚强有力的安全保障。(成林)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