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丁真,站在风口更要成为风
2020-12-04 09:1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左中甫  
1
听新闻

“甜野男孩”丁真突然之间火了,从一个普通的放牧小伙变成家乡的旅游形象大使,有网友调侃他这是要“用脸扶贫”——他的家乡四川甘孜理塘县今年刚刚摘掉“贫困县”的帽子,正在想方设法发展旅游业。

丁真走红有偶然性,因为他的弟弟尼玛不在,摄影师就拍了他。但是一个月内16次上微博热搜,阅读量高达数十亿,这就无法人为操纵了。网友们喜欢他,主要因为大家看到了一个原生态的大男孩,身上有大自然原始质朴的美,象征着现代都市人向往的“香格里拉”。在镜头中,独特的高原环境、雪域风光,丁真本色的装扮、清秀的外表、干净的眼神、感染人的微笑,这一切组合在一起,满足了许多人对雪域高原风土人情的“情境设定”。

有人形容丁真有一双“没有经历过学而思和奥数的眼睛”,这样的眼睛基本在偏远和相对贫困的地区才能见到。如果没有移动互联网,丁真这样的草根被发现并走红的机会微乎其微,不管这背后是否有策划和推手,让更多的草根被看见、被喜爱,总是值得高兴的事。快手宣传片《看见》里说:野花山间无畏盛开,悄无声息,如果它拥有被看见的权利,它也能收获遥远他乡的喜欢。

事情并没有仅仅停留在丁真走红,很快,当地一家国企火速签下丁真,又以他为代言人迅速推出地方风光片,丁真所在企业及时婉拒选秀类节目介入、为他规划“长红”的计划……可以说,“丁真走红”有相当程度的偶然、运气成分;但一个自然禀赋不错、刚刚摘掉贫困帽的西部小县创造机会宣传自己、抓住时机推介自己的一系列努力也清晰可见。这时,围绕丁真已经有了一个关于“传播”与“发展”的故事。

传播学里有一个分支叫“发展传播学”,主要研究如何运用大众传播促进发展中国家、落后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在移动互联时代到来之前,一些基层领导扮演“大厨”“伙计”的角色,到都市推销龙虾、螃蟹等农产品,迅速带火本地农产品销售。移动互联时代的到来,让发展传播学有了更大用武之地,原本不太可能走红的“丁真”们可以迅速吸引远方的关注。可以想像李子柒、丁真这样的“原生态网红”成为地区发展的形象代言人将成为更“时髦”的做法。丁真爆红后,理塘在旅游平台的搜索量增长620%,他佩戴的同款耳环也受到热捧,表明借助传播推动发展大有可为。

一处景观以文而名自古有之,例如滁州的瑯琊山,如果没有欧阳修的千古名文《醉翁亭记》,很难想像这样一座小山会成为国家级文化名山。以前,没有欧阳修这样的大师级“形象代言人”,一个地方很难做宣传推广,但是现在,丁真这样的草根也可以为家乡作代言,这是时代的进步。

很多人对丁真有善意的担心,他没有受过好的教育,不太会说普通话,也不了解外面的世界。但是理塘保护了他不成为其他网红那样的流量明星被过度消费,并且公开承诺,丁真不红也不会“抛弃”他,还有消息说,丁真将在四川电视台用母语藏语播新闻。

丁真站在了风口上,但我们更希望丁真变成风,能长久地带动当地发展。我们也特别希望他能长久地红下去,而不是成为无数网红中的一个,快速走红快速沉寂。我们还特别希望出现更多的丁真,在新技术、新平台的加持下,“新网红”和欧阳修异曲同工,成为中国现代化进程中的亮丽风景。(左中甫)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