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腾“云”健步,共赏大运河之美
2020-12-01 09: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李群  
1
听新闻

12月1日,“八城联动云打卡助力新年‘走大运’”——首届江苏大运河网络健步走活动正式启动。“江苏大运河网络健步走”为期一个月,线下“新年走大运”仍将于元旦当天进行。活动通过线上线下联动,展现江苏独具韵味的“运河画卷”,激发全民运动的热情和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凝聚起江苏全省人民拼搏奋进的精气神。

江苏是大运河河道路线最长、流经城市最多、运河遗产最丰富、列入大运河世界遗产点段最多的省份。在新的大运河复兴行动中,江苏明确提出“三个长廊”的目标,即努力把大运河文化带江苏段建设成为“高颜值的生态长廊、高品味的文化长廊、高效益的经济长廊”。淮安打造“运河之都”,里运河文化长廊清江浦景区年接待游客100万人次,文旅融合富了百姓;扬州做靓“运河原点”,绿水长流的景致再现,百姓重新吃上了“风景饭”;苏州再绘“姑苏繁华图”,悠久文明的精髓融入现代产业生活……江苏让高颜值千年大运河重新“活”起来,也让沿河的百姓富起来。

2020年11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扬州运河三湾生态文化公园考察时指出:“千百年来,运河滋养两岸城市和人民,是运河两岸人民的致富河、幸福河,希望大家共同保护好大运河,使运河永远造福人民。”如何保护好大运河?2019年12月,《江苏省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实施规划》出炉,在全国率先构筑起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四梁八柱”。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消息,将在扬州建设的大运河博物馆定名为“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在三湾公园内,造型如同巨船的博物馆已露出真容,人们将更直观的感受“运河带来的美好生活”。

大运河文化保护需要有长远的规划,需要政府有相关的文件出台,也需要沿河百姓贡献力量。只有政府和百姓齐发力,才能让千年运河重现繁华图。正因如此,举办大运河网络健步走,是让更多的江苏百姓欣赏到运河的美,让更多人加入到保护运河的队伍中来。我们看到,参与者在每日完成健步走“打卡”的同时,还可用手机拍摄或录制运河沿途的秀美景色,看一看运河两岸的人文,拍一拍运河里的清水,配上一段悠扬的乐曲,将精彩短视频和照片上传至新江苏客户端的拍客栏目。主办方评选出的精彩短视频和照片将有机会在网站和客户端等多端口展示。参与者行走的每一步和上传的每一帧,其实都是在为传播大运河文化、在为保护大运河做出自己的努力。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美图美景的展示,云端打卡运河健步地,其实也是数字化跨界赋能的展现,是共建文化高、挖掘和丰富大运河文化内涵的重要内容。做好江苏大运河网络健步走活动,是为了唤起更多人以新的方式来传承和保护运河文脉。

文化保护和传承,贵在有创新意识。腾“云”健步,共赏大运河之美,也是在一“网”一“步”共同保护。在接下来的一个月中,让我们行走在运河之畔,用自己的行动,保护好大运河,传承好运河文化,让这条千年之河,真正成为人民的致富河、幸福河。(李群)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