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杜绝形式主义,先拿好手中“准尺”
2020-11-16 16: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胡辉  
1
听新闻

有媒体报道:入户调查时,检查组问村民“每周能吃几次肉”,回答“一周一次”不合格,必须回答“想吃就吃”才算通过……不少基层干部向记者吐槽,迎检时会碰到一些教条主义的考核方式和检查细则,为此他们要费尽心思琢磨上级心目中的“标准答案”,不仅消耗基层干部的时间和精力,还容易滋生“只看表面,不顾实效”的歪风,导致考核形式主义。

量体裁衣首先要有一把精准的尺子,检查工作也需要一套科学的体系,要有一把考核的“准尺”。拿着教条主义的尺子去检查工作,只能得来形式主义的应付与敷衍,不但无益于工作,反而白白增添基层负担,寒了民心民意。此时临近年终,一年一度的考核又将开始,检查考核之前,有关部门不妨先拿好手中的“准尺”。

这把“准尺”要“实”。检查基层工作,不是为了检查而检查,更不是为了一纸漂亮的文章。如果检查只是为了让村民把柴火垛码得整整齐齐、折腾得没法烧,做些华而不实的表面文章,又或只是“盯”着一个“样板模范”不住“回头看”,“以点代面”忽略全面、无视整体,那么,这样的检查不要也罢。真正的检查应该实打实沉下去,摸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才能杜绝形式主义,让考核落到实处。

这把“准尺”要“真”。要检查到基层真实的情况,就必要去除“标准答案”,听听群众的心声。在吃肉的问题上,“一周一次”与“想吃就吃”,不是回答得多漂亮、多圆满,就能代表工作开展得有多好。更重要的是,要从真实的回答中聆听民情民意。这也启示我们,检查工作首先得用好手中的“指挥棒”,少一些“不打折扣”的硬性指标,杜绝只看“面子”不看“里子”的“套路”检查,去除“不见一片落叶”式的苛刻标准等,才能收获检查考核的真实民意。

这把“准尺”要“细”。检查考核重在平时,多一些科学决策,要落细落实,才能避免考核以偏概全、脱离实际。今年4月,中办印发《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指出,注意纠正阵仗声势大、层层听汇报、大范围索要台账资料等做法,从重过程向重结果转变,从以明查为主向明查暗访相结合转变,从一味挑毛病、随意发号施令向既发现问题又帮助解决问题转变等,也为进一步改进督查检查考核方式方法列出了清单,指明了方向。

检查考核要督在关键、查在要害、考在实处。年终将至,希望各级各部门能多到现场看看、多见见具体事、多听听群众说,“真实答案”虽未必完美,但更能反映基层真实情况,只有直面问题,才能为服务于民提供“真实答案”,才能做到“做实”不“作秀”。(胡辉)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