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优先发展,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
——五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2020-11-16 08:5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没有农业农村的现代化,就没有国家的现代化;没有乡村的振兴,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就是要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放在优先发展的位置,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

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任务,是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重要举措,是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今年以来,江苏以打好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战、为“十四五”发展和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奠定坚实基础为主题,以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集中力量完成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和补上全面小康“三农”领域突出短板两大重点任务,全面推进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三农”工作取得显著成绩。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大头重头在“三农”,基础和潜力也在“三农”。布局“十四五”,必须守好“三农”这个战略后院,在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上迈出坚实步伐。

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必须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十四五”时期,我国农业发展面临的外部环境更加复杂多变,这就需要把高质量发展贯穿始终,守牢国家粮食安全底线,坚定不移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农业提质增效,加快农业现代化。多年来,江苏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筑牢粮食生产基础,全面提升粮食生产综合能力,以全国3.8%的耕地生产了5.5%的粮食,确保了占全国近6%人口的粮食安全。但要看到,当前外部风险挑战和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在粮食安全问题上万不可掉以轻心,必须落实各项举措,确保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当前,农村总量不足和结构性问题并存,农业的主要矛盾还是在供给侧,要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造高质量供给体系。要推动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促进产业兴旺,努力增加乡村就业机会,增加农民收入。

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必须推进乡村建设行动。乡村建设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也是国家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内容。近年来,江苏牵住苏北农村住房条件改善工程这一“牛鼻子”,大力推进村庄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深入推动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取得丰硕成果。着眼“十四五”,要牢固树立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政策导向,把乡村建设摆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位置,进一步科学推进乡村规划建设,持续提升乡村宜居水平,推进县乡村公共服务一体化,全面加强乡村人才队伍建设,加快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必须深化农村改革。改革,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法宝。改革开放以来,正是农村改革的伟大实践,推动了江苏农业生产、农民生活、农村面貌发生巨大变化。从“春到上塘”到“耿车模式”再到“苏南模式”……来自基层的改革创新书写了江苏农业农村“春天的故事”。新时代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还是要通过深化农村改革,进一步激活农村资源要素。要健全城乡融合发展机制,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和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破除制约农业农村发展的制度障碍,激发强劲内生动力。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