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定点扶贫绘就脱贫致富新画卷
2020-11-07 11: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胡辉  
1
听新闻

卜效村是海南省定安县“十三五”规划内的重点扶贫村,是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铁集团)的定点帮扶对象。近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评论工作局、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宣传部联合举办的“发现最美铁路·行走粤海大通道”发现团走进卜效村,见证了村民脱贫致富的幸福生活,也见证了定点扶贫的智慧与担当。

卜效村共有5个自然村,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有64户,共263人。自2016年卜效村成为广铁集团的定点帮扶对象以来,定点扶贫极大改变了这个乡村的脱贫面貌,让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提升,全村的基础设施及人居环境也发生了根本转变,实现了2019年底整村脱贫摘帽的目标。

产业扶贫是增强造血功能的长远之计。“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要因地制宜,把培育产业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在卜效村,广铁集团根据政策及贫困户本人的意愿,提供扶持资金帮助村民购买灵芝鸡苗、定安黑猪苗、槟榔苗等进行养殖、种植,使村民依靠双手实现稳定脱贫。既“授人以鱼”又“授人以渔”,定点扶贫让贫困群众的日子有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实现了从传统的“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的转变。

就业扶贫为群众托起“稳稳的幸福”。就业是民生之本,也是财富之源。借助自身集团人力方面的用人需求,推动贫困户就业,广铁集团根据对7户未脱贫贫困人口就业能力情况的摸查,拟定“铁路用工帮扶措施”,积极争取劳务用工政策支持,做好贫困劳动力转移,实现贫困户脱贫。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千方百计为贫困群众创造就业机会,也就是提供了最有效、最直接的脱贫方式。

定点扶贫企业是脱贫攻坚战中的“火车头”。做好定点扶贫,离不开责任与担当。在广铁集团的帮扶下,卜效村进行了乡道硬化,修建了排污系统;修葺了42户D级危房,拆除了零散、破乱的房舍、猪圈、牛棚;修建了卜效村党员活动中心并配套功能设施;建设了具有铁路特色的卜效村文化中心广场,还特地挖掘“琼剧第一村”的文化底蕴,设计了琼剧文化展示墙……既传承中国传统文化,又可以使当地更加富裕,定点扶贫彰显了满满的“铁”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党政军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定点扶贫,是中国特色扶贫开发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国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的重要体现。卜效村的故事,也是举国上下凝心聚力推进定点扶贫的一个缩影。党的十八大以来,参与定点扶贫的中央单位达到320个,一个个定点扶贫企业深入田间地头,做“精准”文章,下“绣花”功夫,温暖了困难群众,也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注入了强动能。

当前,“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即将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定点扶贫所展现出的企业担当与家国情怀,是脱贫之路上最暖最美的画卷。(胡辉)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