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进博时间,见证中国开放的信心和决心
2020-11-05 14:1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叶温婉  
1
听新闻

东方风来,全球瞩目。上海西郊“四叶草”展馆内,以进口为主题的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热情拥抱五洲宾客。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通过视频发表主旨演讲。他指出:“中国将秉持开放、合作、团结、共赢的信念,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将更有效率地实现内外市场联通、要素资源共享,让中国市场成为世界的市场、共享的市场、大家的市场,为国际社会注入更多正能量。”

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体现了中国进一步开放市场,共享经济发展成果的理念。在今年全球疫情蔓延和“逆全球化”、单边主义进一步抬头的大背景下,进博会的如期举行,不仅是中国战“疫”成果的呈现、开放决心的展示,也体现中国同世界分享机遇、推动世界经济复苏的真诚愿望,为世界经济在疫情下恢复增长增添更多信心,让世界看到了一个负责任大国的历史担当。

本届进博会吸引众多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参展,平均展览面积比第二届增加14%,还有一批企业签约参展未来三届进博会。参加过进博会的世界500强及行业龙头企业中,每十家就有七家今年重返“四叶草”展馆。这是对进博会投下了信任票,进一步突显了“进博会磁力”,也表明中国的开放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欢迎。

进博会除了线下进行,线上业务也紧紧跟上。云报名、云签约、云路演,让全球企业在云端“屏对屏”交流;展区内企业开设直播间,也让更多人能从网上逛进博;世界从进博会展出的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等,也能窥见中国互联网发展的速度。线上相牵,云端相约,一线能连千万里,高速发展的互联网助力中国对外开放。由此也证实,中国的开放发展,已经形成了“链”,是环环相扣,是全方位的开放。

中国为什么要办进博会?一个重要考量就是中国需要通过扩大开放增加优质商品进口,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进博会举办三年,中国家庭的“新面孔”越来越多,这些“新朋友”的到来,正是“中国消费故事”的主角。点点滴滴里的进口生活之变,是中国迈向全面小康社会的幸福“注脚”。

刚刚闭幕的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对中国“十四五”时期发展作出全面规划。全会提出,坚持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依托我国大市场优势,促进国际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当前,中国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由40条减到33条,自由贸易试验区由18个增至21个,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深圳进一步扩大改革开放的实施方案发布实施,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等举措都取得了积极进展。今年前三季度实际使用外资7188.1亿元,贸易大国地位更加巩固;前三季度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达23.12万亿元,季度进出口总值创出历史新高。疫情背景下,经济率先复苏的中国不断开放、不断扩大进口,使世界各国共享中国经济发展的机遇,为世界经济的复苏提供强大动力。

“进”而有为,“博”采众长。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讲的那样,“尽管受到疫情影响,今年中国扩大开放的步伐仍在加快。”这也是中国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的生动宣示。进博时间,我们见证了中国开放的信心和决心,“越办越好”的进博会必将助力中国经济乘风破浪。未来,中国将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与世界各国携手同行,共同创造美好明天。(叶温婉)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