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善始善终,奋力夺取收官战全胜
2020-10-19 08:5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胡辉  
1
听新闻

在第七个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现在脱贫攻坚到了最后阶段,各级党委和政府务必保持攻坚态势,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当前,距年底只剩下七十多天的时间,脱贫攻坚已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收官之际。不可动摇的目标,容不得丝毫迟疑,更容不得自堕其志。我们还应进一步坚定必胜信心,保持攻坚态势,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坚决夺取收官战全胜。

善始善终保持决战决胜的信心。党的十八大以来,创造了连续7年每年减贫1000万人以上的奇迹;截至今年3月,易地搬迁930万贫困人口;截至今年6月,生态扶贫带动300多万贫困人口脱贫增收;截至今年9月底,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超2900万人,90%以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得到产业扶贫和就业扶贫支持……减贫的“中国速度”,彰显了党领导人民攻坚克难的意志和伟力,也让我们坚信,善始善终,就一定能啃下深贫地区“硬骨头”,答好疫情灾情“加试题”。

善始善终保持攻城拔寨的干劲。我们党一路走来,从不缺乏逆境求生、化险为夷的高超智慧和经验。今年以来,善于危中寻机,化危为机,各级各部门瞄准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狠抓政策落实,为收官战凝聚起了磅礴动能。行百里者半九十。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在收官的“最后一公里”,各地区各部门要善于总结经验,炼优脱贫成色,严格执行军令状,倒排时间,逐项落实,以攻城拔寨的决心和意志,把硬骨头啃掉,切切实实做到脱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一户都不落下,一项指标都不缺失。

善始善终保持求真务实的作风。凌空蹈虚,难成千秋大业;求真务实,方能善作善成。截至今年2月,全国共派出25.5万个驻村工作队,累计选派290多万名县级以上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干部到贫困村担任第一书记或驻村干部,同时在岗达91.8万人。黄文秀、杨细芬、李明康、胡红……一个个有爱有担当的基层干部走入贫穷深处,在泥泞中为贫困群众趟出了一条希望之路。他们用脚下的泥土践行了初心,也为我们树立了求真务实、善作善成的扶贫好榜样。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是兑现承诺,更是启航新征程、扬帆再出发的总动员。此时,决战决胜的鼓声激荡人心,收官的号角催人奋进。我们坚信,只要举国上下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胡辉)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