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唱好成渝“双城记”,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
2020-10-17 12:2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共中央政治局10月16日召开会议,审议《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会议要求,唱好“双城记”,联手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共同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营造一流营商环境,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引领,建设好西部陆海新通道,积极参与国内国际经济双循环。

为我国西部地区的中心城市,重庆和成都在中国区域发展板块上一直举足轻重。国务院2011年批复实施《成渝经济区区域规划》,2016年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联合印发了《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今年1月3日召开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明确提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可见,如何唱好“双城记”,已成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必答题”。

唱好“双城记”,要联手下好发展“一盘棋”。近年来,成渝两地在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生态环保等方面持续加强合作,开创了区域协同发展的新局面。但是,与长三角、粤港澳、京津冀等城市群相比,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能级仍存在明显落差。成渝两地还应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和一体化发展理念,以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改革开放新高地、高品质生活宜居地为目标,不断健全合作机制,联手打造区域协作的高水平样板。

唱好“双城记”,要奏响协同发展“主题曲”。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一项重大举措。成渝两地应全面落实党中央要求,统一思想,共同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坚持不懈抓好生态环境保护,处理好中心和区域的关系……始终秉持创新、绿色、共享理念,努力解决“行政困境”,缩小文化“鸿沟”,处理好“市场困境”,激发协同动力,才能夯实协同基础,实现协同发展。

唱好“双城记”,要形成工作落实的强大合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首提在中央,落实在成渝。对于成渝两地来说,既是重大历史机遇,也是重大责任。相关部门要善于从战略上、趋势上、全局上来思考和谋划工作,既要善于把群众的意愿呼声变为决策依据和工作方法,又要善于把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变为群众的广泛共识和自觉行动,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形成推进工作落实的强大合力,以更高的部署、更大的期许、更新的思路,共同唱好高质量发展的“双城记”。

“实干兴邦,空谈误国。”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的节点上,期待成渝两地能以会议精神为指引,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共同唱好“双城记”,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为西部地区乃至全国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大“成渝力量”。(星辉)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