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二次创业”启新程,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2020-10-15 17:4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胡蔚  
1
听新闻

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14日上午在广东省深圳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40年春风化雨,40年春华秋实。深圳走过的波澜壮阔的40年,不仅是这座崭新城市由落后的边陲小镇到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化大都市的历史性跨越,更是整个中国的发展缩影和象征。40年弹指一挥间,在历史长河里只不过是短暂一瞬,但深圳所迈出的每一步都不是轻而易举的,每一步都付出了艰辛努力。惊艳全球的“深圳故事”,被誉为全世界经济特区中的“头号成功典范”,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特区建设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具有极其非凡的历史性意义。

深圳是中国人民创造的世界发展史上的一个奇迹,而创造这个奇迹,靠的是“摸着石头过河”的智慧和“敢为天下先”的勇气。回首40年的风雨历程,深圳创造出了1000多项改革的“中国第一”,无数创新创业的故事汇聚成深圳勇立潮头的前进凯歌。从“三来一补”的加工制造、到产业技术的模仿跟随、再到实现自主创新的华丽转身,这座城市创造了举世瞩目的“深圳速度”,成为全球知名“创新之都”。40年来,深圳吸引了近六成世界500强企业到此落户,也培育出了华为、腾讯、大疆等世界知名企业,创新创造成为深圳改革开放的主旋律。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而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经济特区不仅要继续办下去,而且要办得更好、办得水平更高,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站在新的历史关口,深圳的责任更重。去年8月,党中央出台了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因改革开放而生、因改革开放而兴、因改革开放而强的深圳被赋予了新的历史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又宣布,支持深圳实施综合改革试点,以清单批量授权方式赋予深圳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更多自主权,一揽子推出27条改革举措和40条首批授权事项,为续写“深圳故事”注入更多新的元素。

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推动更深层次改革、实行更高水平开放,成为中国应对严峻外部风险挑战,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的关键动力。深圳要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踏上“二次创业”的新征程,新征程依然会有很多不平坦,将会面对很多新的未知的难题,但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只要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深圳一定能够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胡蔚)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