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消费动能澎湃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2020-10-11 13:1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胡蔚  
1
听新闻

“十三五”期间,我国进入消费需求持续增长、消费结构加快升级、消费拉动经济作用明显增强的重要阶段,消费范围拓宽延伸,消费结构转型升级,消费潮流澎湃不息,消费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主引擎,超大规模市场释放的巨大消费潜力,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经济发展正在从以往过于依赖投资和出口拉动向更多依靠国内需求特别是消费需求拉动转变。”“中国不断拓展的内需和消费市场,将释放巨大需求和消费动力。”这些重要论述,更加增添了扩大消费的信心。

消费是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也是经济增长的强劲动能。2019年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57.8%,拉动GDP增长3.5个百分点,连续6年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今年以来,面对疫情对经济环境的冲击,我国将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而扩大消费更是新发展格局的关键一环,而中国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则是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最大底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日益强烈,意味着需求结构和消费品质升级的推力更强,消费潜能和消费预期将得到更深层次的挖掘,将会让中国经济更添韧劲。

新消费的繁荣发展为扩大消费带来更大的想象空间。尽管中国经济一度也遭受到疫情的严重冲击,但中国经济率先在全球企稳回升,此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测,今年中国将是主要经济体中唯一能够实现正增长的国家。中国经济之所以这么坚韧,新消费的活力奔涌发挥了重要作用。旅游企业跨界做电商,银行APP跨界线上问诊、直播课堂,金融机构跨界做外卖,加油站开始卖菜等,这些新消费场景在疫情期间持续涌现,“宅经济”描绘出未来消费市场的多种可能,互联网创新、人工智能等技术进步正在产生强大的牵引力,改变着人们的生活,也催动消费市场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为经济增长带来持续动力。

消费的背后是信心。据中国旅游研究院测算,今年中秋国庆八天长假期间,国内收入高达4665.6亿元,显示出假日期间国民旅游消费信心显著增强,消费信心的背后是对国家的信心、对未来的信心,这种信心不会因为假期的截止而消退,其影响将会是长久可持续性的。当中国超大规模市场加速涌动起来,对中国经济乃至全球经济的刺激是显而易见的。回顾“十三五”期间,我国居民消费呈现出从注重量的满足向追求质的提升、从有形物质产品向更多服务消费、从模仿型排浪式消费向个性化多样化消费等一系列转变。在即将到来的“十四五”,居民消费的活力与创新必然会进一步增强,护航中国经济行稳致远发展。(胡蔚)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