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坐着高铁看中国,在高速度中体味国家自豪
2020-10-08 11:5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胡辉  
1
听新闻

位于河北省张家口市崇礼区的京张高铁太子城站(9月26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

从1909年到2019年,110年的时空穿越,中国铁路从无到有、从低速到高速。110年,中国铁路完成了从“落后”到“引领”的腾飞。10月8日,央视新闻《坐着高铁看中国》邀您一起踏上京张线。

今天,《坐着高铁看中国》带广大观众踏上了京张之旅,乘坐智能型复兴号奔向冬奥冰雪世界。回想百余年前中国铁路蹒跚起步的艰难与不易,放眼今日中国高铁引领世界的自信与自豪,穿越历史,今昔对比,尤其是经历了疫情的冲击,踏上这样的旅程,我们更深感于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和勇创世界一流的民族志气。

回望历史,一代代铁路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创造了多少中国奇迹?著名爱国工程师詹天佑先生因创造性地修建了著名的“人”字形铁路,成功解决了南口至八达岭因坡度大造成的牵引问题,闻名于天下;成昆铁路与美国的阿波罗带回的月球岩石、苏联的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被联合国并称为“象征二十世纪人类征服自然的三大奇迹”;青藏铁路的建设者们破解了多年冻土、高寒缺氧和生态脆弱三大难题,创造了“天堑变通途”的人间奇迹……一条条钢轨绵延,将交通强国的梦想延伸至祖国广袤的大地。

没有什么能抵挡中国铁路前行的决心,也没有什么能抵挡“中国号”巨轮一往无前的脚步。今年疫情暴发以来,举国上下万众一心,以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担当,取得了疫情防控的决定性胜利。在这个被称为“迟到的春节”的国庆节里,当我们又能“坐着高铁看中国”,饱览车窗外疾驰而过的美景,聆听铁路发展的旋律,在人山人海的氛围里,在经济复苏的浪潮里,总有一种感动萦绕于心,总有一种豪情与力量在喷薄而出。

一条条高铁线,是铁路建设者智慧与汗水的结晶,也是中国力量、中国智慧的生动注脚。百年前,詹天佑曾在书信中写道:“修此铁路,纵有千难万难,也不会半途而废,为夷国耻笑……”今日之中国,综合国力不断攀升,自主创新能力不断翻阅新的高峰,从复兴号到载人航天,从三峡大坝到港珠澳大桥,再到探月工程、北斗导航、中国“天眼”……中国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发展历程,创造了一个个令世界惊叹的奇迹。

这个国庆,最美的风景在高铁上。窗外江山多娇,有一份山河无恙的雄壮之美;窗里人头攒动,有一份流动中国的活力之美。更令人自信与自豪的是,我们的祖国亦如复兴号,正满载民生幸福稳稳驶向复兴未来。(胡辉)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