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勇攀高峰,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
2020-09-15 09:1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李群  
1
听新闻

9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科学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广大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有信心、有意志、有能力登上科学高峰。他希望广大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肩负起历史责任,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

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坚持不懈地努力,取得了一大批显著的科技成果。天眼探空、神舟飞天、墨子传信、北斗组网、超算发威,一个个领先世界的科技突破,见证从“追赶”到“并跑”甚至“领跑”的转变。近期,我国成功发射一型可重复使用的试验航天器,为航天强国锦上添花;新冠疫苗问世,为人民筑牢安全屏障……重大创新成果竞相涌现,我们科技实力正在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迈向系统能力提升,为中国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大国奠定了重要基础。

科技的广度和深度,决定着创新发展的高度和厚度。在激烈的国际竞争面前,在单边主义、保护主义上升的大背景下,我们一些核心技术依然遭遇被“卡脖子”的困境。2019年10月,工信部对全国30多家大型企业130多种关键基础材料调研结果显示,32%的关键材料在中国仍为空白,52%依赖进口,尤其在智能终端处理器领域短板更明显。科研选题是科技工作首先需要解决的问题,从国家急迫需要和长远需求出发,才能真正解决实际问题。

在“十四五”蓝图即将徐徐展开之际,大力提升自主的科技创新能力,尽快破解相关领域的核心技术,就要完成这个“关键一步”,更好保障我们的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发挥我们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优化配置优势资源,推动重要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努力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才会有从“1到100”的成果转化,才会有高质量发展的累累硕果。

科技创新不是一蹴而就,而是一个不断积累的过程。一方面,科技工作者在潜心研究的同时,也要甘做“铺路石”和领路人,把发现、培养青年人才作为一项重要责任,肩负起人才培养的使命,做好“科学接力”,用薪火相传跑赢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这场接力赛。另一方面,坚决破除“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发挥人才济济、组织有序的优势,形成战略力量,为科技创新筑牢基底。

今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袁隆平、钟南山、叶培建等25位科技工作者代表回信,向他们并向全国科技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这也是激发科技工作者攻坚克难、开拓创新的火热激情。在“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召开科学家座谈会,更加需要激发各类人才的创新活力和潜力,对广大科技工作者而言,这既是时代给予的丰厚馈赠,更是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

马克思说过:“在科学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劳苦沿着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眼下的“沟”与“坎”,左右不了我们科技创新的“时”与“势”。勇攀高峰,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把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真正掌握竞争和发展的主动权,从根本上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国防安全和其他安全,我们当不负时代。(李群)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