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三尺讲台育桃李,师恩绵长永难忘
2020-09-10 09:1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胡蔚  
1
听新闻

金风送爽、秋色宜人,在这个美好的丰收季节里,我们迎来了第三十六个教师节,这是我们国家1600多万名人民教师共同的节日。值此之际,让我们向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祝贺和诚挚问候!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时光流逝的脚步从未停止,当我们蓦然回首时会发现,曾经教育过我们的恩师们有的已经背影佝偻,有的已经两鬓斑白,有的皱纹已经爬上了脸庞,但他们始终坚守在三尺讲台之上,送走一波波的老生,又迎来一波波的新生,孜孜不倦地传道授业解惑,他们真的像不知辛劳的园丁一般,教书育人、身为师范,无怨无悔地为祖国的花朵们奉献出每一滴知识的养料,用平凡却又感人的行动诠释什么是阳光底下最光荣的职业。

时光终将远去,师恩永感在心。当我们离开校园、步入社会之后才会发现,也许再也不会有人像老师一样,全身心为我们着想、为我们付出却不索取丝毫回报;也许再也不会有人像老师一样,对我们掏心掏肺、坦诚相待,没有任何心机和成见;也许再也不会有人像老师一样,亦师亦友,愿意倾听我们生活中的酸甜苦辣,与我们同喜同乐同悲同泣……古训有云“一日为师终身为父”,如今老师不但扮演着父亲母亲的角色,还是我们的朋友、我们的知音,这就是老师的责任与担当,是那么独一无二且无法替代。

老师是伟大的,但也是平凡的。当你获得成绩或有所成就时,他们总是站在幕后默默微笑,很少走到台前分享你的光芒。想一想,那些把青春挥洒在大山深处的“80后”“90后”的支教老师门,那些耕耘几十年退休后又重返课堂的乡村教师们……他们把最美好的时光都留在了奉献的讲台上,却从不索要荣誉、待遇,把流逝的时光都汇聚成讲台上敦敦教诲的身影,凝聚成日复一日教书育人的一往深情。他们用自己的肩膀搭成梯子,把一代又一代培养成才、教育成人,向国家和民族源源不断地输送人才,这就是对他们最大的慰藉。

老师不是简单的一个词语、一个身份,是沉甸甸的责任、扛在肩的使命,意味着数十年如一日的付出与奉献。有人言,老师就是一支粉笔、两袖微尘、三尺讲台、四季耕耘,短短的16个字道出了老师的不易和艰辛,而正是有了他们的付出,伟大事业才能薪火相传、生生不息。栽下满园桃李,留得万世芬芳,全社会都应当尊重老师、爱戴老师,发自内心地感谢老师们的付出,营造人人尊师重教的良好社会氛围,让我们的老师们能够获得更大的职业认同感与荣誉感,这才是送给老师们最好的教师节礼物。(胡蔚)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