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教辅分男女,不妨宽容对待
2020-08-28 08:3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魏晓敏  
1
听新闻

“男生用蓝版”“女生用红版”,近日,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推出的《男生女生学数学》系列教辅因以性别分版本引发网友质疑。8月19日晚,这家出版社针对此事发表声明称,该书已终止出版、全部下架。

在中国传统的教育理念中,“因材施教”具有广泛影响,教育者根据受教育者实际情况采取不同的教育方式,力图使每个受教育者都能扬长避短、获得最佳发展。根据新闻报道,这家出版社是基于大数据统计、根据实际情况为使男女生发挥各自优势而出版这一系列教辅,其在难度上并无差异,只是在章节内容上有不同。站在出版社的角度,可以看作是在因材施教基础上的根据性别施教。

根据性别施教,是否存在歧视?客观来说,男女之间或大或小存在差异,如果是根据思维方式的不同来安排教辅内容详略程度,或者侧重相同知识点的不同讲法,那还有一定的科学性。比如,男生可能在计算能力上弱一些,教辅便在此类章节安排更多内容;女生的立体空间感稍弱,于是教辅中相关讲解更多些。从这个出发点看,出版社或许并无“歧视”之意。

但公众为何对这一做法表示担心?当前,社会上对男女差异仍普遍存在刻板印象,比如“男孩适合理工科”“女孩多读书没有用”等观念仍有一定市场。在这个背景下,根据男女性别特征进行相应的教育、采取更适合其发展的教育方式,往往成为一种难以实现的理念和设想。也就是说,以性别差异决定教育方式,很可能造成更大的性别差异,所谓“成见威胁”正是基于此。

教育本身是探索的过程。对同一个题目采取不同的讲解方式,可能有不同的理解效果。当前教辅市场上各种产品让人眼花缭乱,但基于性别分类的书籍还没有,这家出版社可能也是想进行一些探索。如果我们丢弃刻板印象、少一些焦虑,可以期待教辅使用者的感受和市场反馈。面对未来出现的新教育理念、教育方法,在保持严谨态度的同时,也不妨更冷静、更宽容一些。(魏晓敏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