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弘扬勤俭节约优秀传统 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2020-08-12 09:0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尹贵龙  
1
听新闻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加强立法,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俗话说,“人是铁、饭是钢,一顿不吃饿得慌”。说到“吃”,很多人年幼时都曾背过一首诗,“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诗歌早就深入人心。上学时,老师也经常教导我们“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然而,时至今日,一些地方的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

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高度重视粮食安全和提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多次强调要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采取出台相关文件、开展“光盘行动”等措施,大力整治浪费之风,“舌尖上的浪费”现象有所改观,特别是群众反映强烈的公款餐饮浪费行为得到有效遏制。但在一些地方,曾经风行的半份菜悄然消失,被明令禁止的餐饮最低消费卷土重来,有些机关单位食堂出现剩饭、剩菜浪费回潮迹象。中国烹饪协会的调查显示,目前,婚宴寿宴等宴席菜品的数量远大于可消费量,有的菜上桌后根本无人动筷子,“眼大胃口小”现象普遍;部分地区农村婚丧嫁娶排场越办越大,餐饮浪费也逐渐增多。

洪范八政,食为政首。不妨回顾历史,我们国家曾因自然灾害等而导致饥荒,没有粮食就没有安全和稳定,就谈不上发展。对我们这样一个有着14亿人口的大国来说,农业基础地位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和削弱,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任何时候都是真理。回到现实,粮食安全始终是国家的一项战略,需要时时紧绷这根弦,也需要人人都有安全意识。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考察时再次强调,要把保障粮食安全放在突出位置,毫不放松抓好粮食生产。如此看来,人们对粮食的浪费,既是对发展的羁绊,更是对安全的消解。“贪污和浪费是极大的犯罪”。人无俭不立,家无俭不旺,党无俭必败,国无俭必亡。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再次表明了中央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也是人民群众的呼声和意愿。

“兴家犹如针挑土,败家好似浪淘沙”。古人说,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铺张浪费绝非小事,不仅因为它脱离我国基本国情、背离优良传统文化,还在于它败坏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当前,还有几百万贫困人口尚未脱贫,还有不少困难群众靠“吃低保”过日子。我们不但没有浪费之道理,更无奢侈之资格。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既要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秀传统;更要通过加强立法、强化监管,对“剩菜打包”、“面子消费”等设置高压线、装上“紧箍咒”,从根本上减少和杜绝杯盘中的浪费行为,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尹贵龙)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