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网红”经济要有法律和规则的约束
2020-08-11 15:3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胡蔚  
1
听新闻

进入旅游旺季的青海,公路风景美不胜收,其中,315国道随着地势起伏蜿蜒,成为新的“网红打卡地”。通过媒体曝光的视频可见,一些网红全然不顾来往车辆,在公路中间或站、或坐、或躺、或跳地拍照……甚至还有人站在大坡上摆造型,直到有车从上面冲下来才躲开。

近年来,一些所谓的“网红”为了博眼球、谋出位,不惜采取各种试探公序良俗底线和法律法规红线的行为,诸如直播火车轨道上拍照、尝试高危险性动作等,妄想以此来吸引粉丝关注,严重扰乱了社会秩序,污染了网络生态,有的人甚至为此付出了生命的代价,这种吃相难看的“收割流量”行为、没有底线的逐利心态注定是没有未来的。

互联网是开放的,每个人都有机会展示自我。现在网络直播的准入门槛也不高,人人都能成为主播,但要把自己亮相在镜头之前,自己的一言一行就会受到公众的监督,如果没有法律意识和规则意识,那么就会受到法律和规则的惩戒。网络不是法外之地,没有任何人的行为可以游离于法律和规矩之外,即便是在虚拟的网络世界也不行。事实也已证明,那些丧失底线的网红,即使能够短暂走红,也会像刹那的烟花一样瞬间消散。

互联网时代,各种纷杂的声音充斥于网络舆论场中,不同价值观的碰撞往往会让一些内心不坚定的人陷入桎梏,但不是每一种价值观都能得到认可与尊重。想要成为网红无可厚非,但通过触碰法律、践踏规则吸引来的流量并不足以支撑网红长盛不衰,短暂的流量也许能获得短期的获利,但所付出的代价却是极其沉重的。网络直播作为一种蓬勃发展的新业态,不应该让这些扮丑作怪的现象扰乱整个行业健康的发展秩序。

对待那些没有底线的网红,相关监管部门、网络平台及观众都应当承担起自身的责任。相关监管部门要加强日常监管,对不健康的直播行为、视频作品要及时制止并查处,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匡正网络风气;网络平台要对内容进行严格审核把关,对筛选和推荐机制进行优化,让传播正能量的主播和作品获得更多展示机会,让扮丑作怪的网红失去生存土壤;观众也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对那些有违法律和规则的直播行为不能趋之如骛,把流量投向那些真正优秀的网红,推动直播行业的优胜劣汰。

只有全社会达成共识,形成正确的价值导向,才能从根本上遏制低俗网红的出现,规范主播的网络直播行为。“流量为王”本没错,但必须约束在法律和规则的框架内,才能让网络直播行业朝着健康的方向发展。(胡蔚)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