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既督又战,让脱贫“攻”出新成效
2020-08-11 11:0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高飞  
1
听新闻

8月10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52个贫困县挂牌督战进展情况。按照部署,中央和地方坚持督与战一体推进,向村镇下沉督战力量,目前督战工作正在扎实推进。

今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强调:“确保剩余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如期脱贫,对52个未摘帽贫困县和1113个贫困村实施挂牌督战,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要较真碰硬‘督’,各省区市要凝心聚力‘战’,啃下最后的硬骨头。”到7月底,52个挂牌督战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三保障”和饮水安全问题已基本解决,52个挂牌督战县约120万贫困人口易地搬迁任务全部完成。

较真碰硬“督”,是要督出脱贫新步伐。以问题为导向,直面问题、解决问题,是较真碰硬督查督导脱贫攻坚工作的本义。摒弃舍本逐末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做法,减轻基层负担,提高工作实效,“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缺什么补什么”,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中改进工作。重庆建立问题、任务、责任“三张清单”,挂图作战、对账销号;贵州对挂牌督战县每月按综合评定得分亮“蓝、黄、红”牌,对连续2次红牌或3次黄牌的县级主要负责同志约谈。抓实抓细,不放过任何一处死角,让每一位贫困群众稳稳地脱贫。

凝心聚力“战”,是要战出脱贫新成效。脱贫不能只靠“输血”,还要能自己“造血”,只有实现源源不断的自我供给,“贫困”才找不到返回的路。根据本地实际情况创新产业扶贫模式,科学谋划产业发展,“点石成金,变土为宝”;利用互联网拓宽销售渠道,多渠道解决农产品卖难问题,精准对接“钱袋子”“菜园子”“菜篮子”,实现不同地区的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左右协同,上下联动,瞄准薄弱环节,靶向补齐短板,落实产业扶贫措施,拿出“硬招”“实招”,英勇“出战”,才能确保剩下的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脱贫攻坚须有“长缨在手”。保证脱贫攻坚的资金需求,这是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输送“粮草”;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是我们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法宝”;主要政策措施不急刹车,既是防止返贫,也是巩固脱贫,将政策的“顶层设计”落细落实,手中之“缨”才能更为“锋利”。

让脱贫“攻”出新成效,需要延伸已脱贫地区的产业链,将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无缝对接,建立长短结合、标本兼治的体制机制,既是巩固脱贫成果,也是铺就“致富”道路。对于贫困群众来说,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脱贫只是第一步,接下来要走的路还长。打通致富通道,增强致富本领,只有稳步奔走在“致富”路上,才能加快一步踏上小康之路。

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汇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磅礴之力,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好,既督又战,让脱贫“攻”出新成效,我们就一定能够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高飞)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