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共同托举起老年人的智能时代
2020-08-10 15: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李强  
1
听新闻

当年轻人早已得心应手地驰骋智能时代,不少老年人还在智能时代的“门外”。最近,一段“老人乘坐地铁时因无健康码受到工作人员阻拦”的视频在网络热传。用不来智能手机,吆喝“没人给我健康码”,这样的尴尬也是很多老年人的尴尬。

两组数据有力佐证这样的判断。根据最新版的《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至2020年3月,我国农村网民规模为2.55亿。而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农村人口为5.516亿。这意味着,可能有超过一半的农村居民还没“触网”。与此同时,我国60岁及以上网民占全体网民比例的6.7%,人数约为6056万人。而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60周岁及以上人口25388万人。由此推算,老人当中与互联网“绝缘”的仍不在少数。

共同托举起老年人的智能时代,可以说已迫在眉睫。

重视起来,作为问题来研究解决。一方面,生活、消费场景越来越智能化,需要广大老年群体跟上智能时代的脚步,尤其是疫情发生之后,互联网前所未有地融入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进小区、进公园等公共场所、乘坐公交都可能需要扫码;一方面,不少老年人特别是农村老年人受知识、技能和条件所限,仍处在移动互联网的“门外”。这样的矛盾,不论从时代发展来审视,还是从社会管理来评判,都是一个亟待正视的问题。这就需要政府部门切实重视起来,专题研究,尽快形成推动问题解决的措施办法。

宣传起来,增强老年人的智能意识。换种角度看老年人的“不知健康码为何物”,必须意识到,还有一部分老人没能跟上智能家居产品快速发展的步伐。“都这把年纪了,学不会这些高科技了”“大半辈子过了,还瞎折腾个啥”,怕学、不愿学甚至排斥学,这些认识不加以纠正,若老年群体的主动性、积极性得不到提高, “门外”的老年人想要跨进“门内”依旧困难重重。因此,相关方面要加大宣传和引导力度,让广大老年人懂得智能的好,认识智能的重要,打心眼里接受智能化产品,并且增强掌握或使用互联网信息技术的紧迫感,以“我要学”的态度主动适应、积极拥抱智能时代。

行动起来,共同弥合数字鸿沟。作为家人,不妨送给老年人“鼓励”,支持他们学网用网,要拿出实际帮助,耐心地为老年人做好相关知识的讲解工作;作为社会,不妨送给老年人“等等”,多一些包容,等一等暂时跟不上节奏的老年人;作为志愿者,不妨送给老年人“帮助”,多到老年群体中去释疑解惑,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们从“不会”走向“会”;作为相关方面,不妨送给老年人“关注”,多了解老年人在智能化路上的需求,又尤其是困难,用一个个难题的解决助他们一臂之力。

老人因没有健康码出行受阻,表面上看是技术问题,实则是社会治理精细化的问题。既然是问题,就要着力解决,用各方面的实实在在行动,共同托举起老年人的智能时代。(李强)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