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实现“双循环”亟需“大作为”
2020-08-10 09:0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孟亚生  
1
听新闻

最近,苏北盐城市牵头搞了两个合作动作,引发广泛关注。一是召开了“环黄海生态经济圈专家研讨会”,探索构建“环黄海经济圈”,构建对外开放新路径;二是与5省29个市、县的环保部门纳入朋友圈,推动淮河流域生态联防联治,与兄弟城市共守淮河安澜。这两个“朋友圈”,给构筑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提供了启示。

当前,国内外环境发生着广泛而深刻的变化,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疫情流行、世界经济衰退、中美力量博弈、全球化逆流都给我国发展增添了更大变数、带来更大的挑战。为此,中央审时度势提出了要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江苏也提出了要探索对话交流平台,推动产业合作、技术交流、规则制定、人才流动等,积极主动地促进东亚“小循环”,融入国际“大循环”。

促进“小循环”,融入“大循环”,实现“双循环”,必须有大视野、大作为。这种“大作为”,首先要“想作为”,即必须自觉站在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的高度思考和研究问题,破除等、靠、要的思想,克服畏难情绪。具体来说,要树立进取意识,积极主动地将“想作为”成为一种工作常态,成为一种自觉,成为一种担当。如果缺乏大视野、大作为,心中囿于自己的“一亩三分地”,热衷于“烧自己的火,热自己的锅”,只见树木、不见森林,不求有功、但求无过,为了不出事、宁愿不做事,很难为“小循环”“大循环”“双循环”献计献策并付诸行动,自然也就无法融入国内、国际循环通道之中。

这种“大作为”,其次表现在要“善作为”。构筑“双循环”是一项艰巨的挑战,对领导干部的学识、能力、眼界、心胸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在促进各种“循环”的工作进程中,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要注重学习、提高本领,妥善处理好局部利益与整体利益、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的关系,在把长远利益和全局利益放在第一位的情况下,实现局部利益和整体利益的统一。要以开阔的视野、敏锐的洞察、深邃的思考,善于将本地区的产业作为国内产业大循环的发起点和联接点,作为融入国际循环的重要通道,这样才能牢牢掌握工作主动权,不断开创经济发展新局面。

这种“大作为”,更表现为要“长作为”。将美好的愿景变成现实,并非一蹴而就,还有相当长的一段路程要走。如果画了一个圈,没有更有力的措施后续跟进,那也只能是一个圈。这就需要统筹谋划,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长期、持续地有所作为。在前行的道路上,只有百折不挠,既乐见风景也不拒风雨,既喜见寒梅又无惧寒霜,才能在一次次淬炼和升华中不断铸就辉煌。

挑起“循环”千钧担,需要“铁肩膀”“硬肩膀”。为政者只有“想作为”“善作为”“长作为”,心中时刻装着全局和长远,才能敢于担当,磨练出一副“铁肩膀”,才能登高望远,从整体性出发,以系统思维作为方法论指导,将本地区、企业的朋友圈越做越大,推进更多的跨国界、跨地区合作。既登高望远,又脚踏实地,将各项重大举措置于“双循环”发展大局中谋定而后动,就一定能做好应对好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战胜各种挑战。(孟亚生)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