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多为科研“冷板凳”加点“热”
2020-08-04 09:0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左中甫  
1
听新闻

华为创始人、CEO任正非近日开启国内名校之旅。在造访上海和江苏有关高校时,他不止一次表示,很开心看到高校有很多教授甘坐科研“冷板凳”,这就是中国的希望。

相较于应用研究容易出成果、见成效,基础研究往往战线偏长,也很难在短时间内取得较大进展、收获显著效益。所谓“冷板凳”,“冷”就“冷”在需要研究者放远眼光、保持定力,甘于寂寞。当然,基础研究一旦获得实质突破、成果投入应用,往往能够创造不菲的经济效益。

随着大国间科技角力加剧,人们愈发清晰、自觉地认同一个重要判断:关键核心技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必须依靠自主研发、艰苦攻关。这对基础理论的扎实研究和有力突破提出新的更高要求,也召唤着更多科研工作者不图一时热闹,甘心坐“冷板凳”。今天的高校有众多这样的研究者,自然十分可喜。这说明,相较以往,今天的高校乃至政府、社会正在形成一个良好的、有利于支撑基础理论研究的环境。

曾经有段时间,“搞导弹的不如卖茶叶蛋的”说法热传。这个场景出现在改革开放之初,反映那个年代国家对科技发展“心有余而力不足”的现实。走过40多年改革开放的历程,当下我国科技工作者的工作环境、物质待遇和社会地位远非昔日可比。从国家到地方,从政府到市场,从企业到社会,都越来越倚重科技工作者,用心用力为他们搭建发展平台、解决后顾之忧。但也要看到,基础研发的长线作业特征,决定了其“冷板凳”属性不可能在一夕之间完全得到改变,要想让其像技术研发那样受到重视,仍然有很多工作要做。

今年高校录取推出“强基计划”,其初衷就是引导全社会重视基础教育、基础研究,对于基础理论研究学科、项目,有关各方要提供更有力、更务实的支持;对从事这方面研究的人员,要给予更全面、更细腻的关爱。让广大科研工作者充满自豪、心无旁骛地投入研发工作,这实际上就是为科技创新的美好明天作战略性投资。

江苏最近提出,围绕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一方面拉长长板,增强国际话语权;一方面,补齐短板,增强自主可控能力。从根本上讲,应对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无论是稳定和提升产业链,还是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都要更多地依靠科技创新,重塑核心竞争力。无论是政府还是企业、科研院所,都应自觉地适应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深度调整的战略机遇,强化基础研究、发力技术攻关,多为科研“冷板凳”加点“热”,使其进一步“暖”起来。(左中甫)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