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让更多“海绵城市”经得起检验
2020-07-22 10:3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敏  
1
听新闻

超长梅雨期、超强降雨、超高历史水位,连日来的防汛大考,城市内涝情况牵动人心。令人欣慰的是,往年暴雨倾城后被戏称为“看海点”的一些城市积水严重地方,今年畅通无阻,不再成为朋友圈的“网红”。除了愈加稳固的江河湖库堤防保障,近年来持续推动的“海绵城市”建设正经受着检验。

自古人择水居,城临水建、因水而兴。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如何解决极端天气下城市面临的防洪排涝难题?早在2013年召开的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在提升城市排水系统时要优先考虑把有限的雨水留下来,优先考虑更多利用自然力量排水,建设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的“海绵城市”。2015年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的指导意见》要求,到今年年底,城市建成区20%以上面积要达到海绵城市目标要求,到2030年城市建成区80%以上面积要达到海绵城市目标要求。

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自然灾害等方面,城市要像海绵一样会“呼吸”、有“弹性”。作为新一代城市管理理念,海绵城市要求城市在下雨时吸水、蓄水、渗水、净水,需要时则将蓄存的水“释放”并加以利用。城市的“海绵”,既包括河湖、池塘、湿地等水系,也包括绿地、渗水路面等城市配套设施。此外,下沉式广场、生态停车场、屋顶花园等技术也陆续运用到海绵建设工程中。自2016年开展试点以来,全国范围已有越来越多的城市加入海绵建设中。通过对建筑与水网系统、公园与绿地系统、道路与广场系统等的科学管理,统筹实现水资源管理、保护及利用,实现“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水体不黑臭、热岛有缓解”的海绵理念逐步深入人心。

城市是一个生命体。海绵城市建设,需要生态系统思维。水安全风险、水生态破坏、水资源短缺、水环境污染相互关联、相互影响,决不能分而治之。要实现“净化”快人一步,“积存”收放自如,兼顾城市防涝与生态涵养的可持续发展,海绵城市建设就既要着眼于此地,也要在彼地下功夫;既要搞看得见的“地面工程”,也不能忽视投入大、见效慢的“隐蔽工程”;既要因地制宜、见缝插针,不断推进新的“海绵化”建设,也要对已建成的“海绵设施”定期运营维护,避免雨水篦子、溢流口、排水盲管等部件堵塞,确保设施正常运行。

如果说“下水道是一个城市的良心”,城市排涝一旦出现问题,就会使城市形象受损。当前,虽然已经出梅,汛情依然严峻,主动梳理检视海绵城市推进中的经验教训,抓薄弱、补短板、强功能,努力实现“水城相融、人水相依”的治理智慧,才能让一泓清水更好地滋养城市和居民。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