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以创新之力激发副业之能
2020-07-20 09:2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袁 媛  
1
听新闻

近日,国家发改委提出要大力发展微经济,鼓励“副业创新”。在今年“保就业”重大任务背景下,各地倡导“过渡就业”,为社会营造务实的就业氛围。与这些举措相比,“副业创新”不仅在当下带动就业指标,更因其创新性而具有长期发展的价值空间。

“副业创新”的提出是创新。一方面,今天一台电脑、一根网线、一部手机就可以作为生产工具,个人能够产生的影响和创造的价值在持续提升。另一方面,智力成为重要生产要素,越来越多的人具备一专多能的特征,除能做好本职工作,还能以“斜杠青年”的身份参与“零工经济”。在科技进步与人的全面发展紧密结合的背景下,提倡“副业创新”不仅有利于个体价值的自我实现,也能有效为经济发展贡献新热点、催生新业态,助力个人潜能的再释放、经济潜力的再发掘。

“副业创新”的发展,需要个人与社会共同创新,其中发挥亿万个体的创造能力是关键。“副业创新”是新提法,不少人对它指代的对象既熟悉又陌生。熟悉的部分,是人们通过直播、短视频、社交等平台,以自己的专业特长、思想见解、个人魅力等要素吸引流量,再通过平台奖励、用户打赏、商务合作等方式将流量变现。不熟悉的部分,则集中在微创新、微经济、“宅经济”等方面,除较为小众的个人开发APP、制作微电影等方式外,尚未诞生现象级的新型业态。但我们不应忘记,“副业”是形式,“创新”才是实质。今天我们耳熟能详的直播带货等方式,在当初也是对电商的一种创新,“不熟悉”反而是“机会点”。人们在加入“副业一族”时,除把眼光投注在现成的、成熟的副业模式外,更应潜心思考个人特质中具有创新性、创造力的部分,勇于展现才能、追逐梦想。“副业创新”的提出也在提醒我们,时代发展的车轮滚滚向前,个人的自我提升永无止境。

让“副业创新”推动经济发展,则离不开社会治理层面的创新。首先需要解决的,就是为副业正名。搞副业就是“不务正业”的观点,在一定范围内仍然存在,尤其是用人单位,恐怕不会乐于见到员工把精力放在副业上。这就需要观念的协调与法治的跟进,既要对影响本职工作的做法“亮红灯”,让精于主业、干好主业成为基础共识;也要为个人可支配时间“开绿灯”,营造良好的“副业创新”环境。其实主业和副业之间完全可以并行不悖、互相促进,有的高校、事业单位以文件的形式鼓励教师、职工合理兼职,就是值得借鉴的做法。其次,目前参与人数较多的副业模式,也有不少不规范的现象,比如直播带货的质量纠纷、社交平台的违规“擦边”等。只有加强监督管理,才能以合规之力保障这类副业健康发展。

“副业创新”大有可为,当创新的力量被充分激发,副业的能量也不可估量。(袁 媛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