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后厨才是餐厅的真正门面
2020-07-18 07: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袁 媛  
1
听新闻

受疫情影响,今年的“3·15”晚会在7月16日举办。晚会曝光了“汉堡王”存在缺斤少两、擅自改变食品保存时间等问题,引发各界一致批评。

在历年的“3·15”质量督查中,餐饮企业频频沦陷,其中不乏知名的连锁品牌和“行业标杆”。而之后的“剧本”走向,往往惊人的一致:涉事企业一纸道歉信,声泪俱下;执法部门连夜督查、严肃整治。月余的时间,舆情被更火热的新闻替代,消费者从愤怒到理解,从理解到原谅,最后事情翻篇,各生欢喜——这些餐厅门口终究恢复了排队,一如从前。而消费者只能自我安慰:曝光整改过后,总该比之前要好些吧。

可这样真的好吗?如果说个别餐厅的个别环节出现了问题,还可以当作是个例,那么历年“爆雷”的餐饮企业范围之广、暴露问题类型之多,恐怕说明“下不为例”的处理方式收效不显。大型连锁餐饮企业曝出食品安全问题,带来的社会影响是极其恶劣的。一方面,会给其他中小餐厅带来不良示范,尤其是后续惩罚力度的偏弱,让经营者失去敬畏。另一方面,是逼迫消费者提升对餐饮消费的容忍“阈值”,甚至干脆闭上眼、捂起耳,全凭舌尖喜好决定就餐选择。两者结合,形成一个负面的循环反馈,让餐饮业食品安全问题难以根绝。可气又可笑的是,一些涉事企业老总还偏偏爱参加各种论坛峰会,大谈餐饮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殊不知后厨的良心才是餐饮企业的生存命门。

事情不该是这样的。食品安全应当是严肃而普遍的社会议题,它不应通过一场晚会来唤起社会大众一年一度的关注,而应时时刻刻地深入体现在社会经济生活的方方面面之中。民以食为天,后厨的良心也是社会的良心。它应该永远保持着开业之初那份期待着顾客品尝之后点赞好评的谦虚,以及小心翼翼执行每个标准、生怕顾客吃坏肚子的谨慎。而随着企业的扩张、经验的老到,这份谦虚与谨慎的后厨良心会遭受到偷工减料的利益诱惑,以及应付了事的管理疲劳。保持良心除了自觉自律,也需要“加油站”和“充电宝”,对应到现实生活中就是法律、管理与科技的护航。

以《食品安全法》为代表,有多部法律法规能够调节餐饮企业的食品安全问题。有了“牙”还要敢“真咬”,要对食品安全问题采取零容忍的态度,发现一起处罚一起,必要时引入惩罚性赔偿,守好食品安全的底线和红线。同时,各地对餐饮企业的管理还应不断创新,既不给企业增添额外负担,也确保企业能自觉坚守食品安全底线。比如借助行业协会、商圈共管等方式,引导企业建立、健全、落实各项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并定期组织员工开展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和操作规范培训。此外,还应以科技之力为食品安全赋能,比如运用互联网、物联网技术对后厨进行在线检查、验收;根据大数据预警信息及时做好虫、鼠的消杀工作等。只有越来越多的后厨成为餐厅的“门面”,餐饮行业的发展才会蓬勃健康。(袁媛)

标签:餐饮企业;食品安全问题;餐厅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