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保护历史文物 呵护敬畏初心
2020-07-17 11:5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尹水思源  
1
听新闻

“北京市文物局的叔叔阿姨们:你们好!我们是史家小学五年级14班的学生,正在开展一项调查研究。我们主要推广那些具有深刻文化内涵的文物古迹。”近日,一封署名为北京史家小学《让冷门文化景点“燃”起来》项目组的来信,在北京市文博系统引起了不小的反响,引发人们对历史文物保护的深思。

“夫源远者流长,根深者枝茂”。文物是祖先留给我们的无价之宝,也是民族历史的不可替代的象征与见证,承载着珍贵的历史信息,一旦被毁就不可追回了。以往相当长一段时期,由于社会的文物保护意识整体不强,一些地方为了短期利益拆毁古建筑、古文物的事情时有发生。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文物工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强调要“像爱惜自己的生命一样保护好城市历史文化遗产”“让文物活起来”“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全国文物系统全面贯彻“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文物工作方针,发挥文物事业在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方面的突出优势,统筹推进,砥砺前行,让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文物保护工作中来,让更多宝贵遗产世代传承、焕发新的光彩。

万物有所生,而独知守其根。保护和传承文化遗产,既是政府的事,也是广大民众的事,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相关数据显示,我国文物资源丰富且分布广泛,全国重点文物保护管理机构从业人员不足4万人,却要看护近4300处国家级文物单位;全国文物从业者仅14万余人。“经过实地考察,我们发现石塔存在一定破坏的原因是很复杂的。可能来自两个方面:一是自然原因……二是人为原因……”北京史家小学5位“孩子们是既认真又专业”,这是文物保护、管理和利用水平不断提高的体现,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当地对文化遗产保护教育的重视程度。据悉,在北京史家小学乃至东城区各个中小学,像《让冷门文化景点“燃”起来》项目组这样的小研究团队其实比比皆是。文物保护从课本知识变成课外行动,更是文物保护日益深入人心、不断成熟普及的重要标志。

对历史文物应多些敬畏和呵护。因为热爱,所以守护;因为守护,所以担当。以我国五千年文明的时间跨度,文物分布广泛的空间维度看,关心文物保护文物需要更多人行动起来。从这些孩子的身上,我们看到了一颗颗对历史文物的敬畏呵护之心,看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一代一代薪火相传的美好未来,同时也看到了用文明的力量助推社会发展进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绵绵之力。

保护文物心有所动,更要立即行动。“如何进一步推动社会各界形成热爱文物、关心文物、保护文物的共识和合力。真正让不会说话的文物“活”起来,为青少年成长提供源源不断的滋养”。这不仅是值得北京市文物局深入思考的问题,也应成为全社会共同关注关心的话题。

用心去呵护每一颗热爱文物的心,用行动让更多人感受到我们对宝贵文化遗产的敬畏之心、呵护之心,比什么都重要。(尹水思源)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