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洪水无情,须以丈尺之功备寸厘之虞
2020-07-13 09:1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苏语  
1
听新闻

7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对进一步做好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要压实责任、勇于担当,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防汛救灾提供了重要遵循,更彰显了我们党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价值理念。

近期,长江、淮河等流域,洞庭湖、鄱阳湖、太湖等湖泊处于超警戒水位,多地发生严重洪涝灾害,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7月12日16时,国家防总将防汛Ⅲ级应急响应提升至Ⅱ级,可见防汛形势十分严峻。

防汛救灾对各地各部门来说,是一场大考,考验我们的防灾救灾体系和应急管理能力。当前,水利工程点多面广,防汛措施链条长、牵涉部门多,隐患往往隐藏在不显眼处。正因如此,更要加强各部门的联动,让行动的每个步骤都环环相扣。抓住重点,强化细处,以未雨绸缪的紧迫感、闻“汛”而动的责任感抓实抓细各项工作,筑高防汛的第一道堤坝。

雨情汛情瞬息万变,监测预警容不得有丝毫差池。就在7月6日,湖南常德潘坪村雷家山地质灾害隐患点突发山体滑坡,塌方100万余立方,无人员伤亡。在灾情发生前,石门县已经接到北斗卫星监测系统发布的橙色预警,14户33人均已提前撤离。由此可见,精准监测预警是防汛工作的关键点。加强与气象部门信息共享等,既要有精准预报,也要通过大数据采集进行分析研判。只有我们的防汛“耳目”更敏锐,我们的行动才能更快一步,才能为防汛救灾赢得时间。

洪水无情,须以丈尺之功备寸厘之虞。一旦出现险情,就需要把各种困难都考虑到。比如,山区暴雨期间,农村容易出现通信、供电中断等问题。既要以常规途径通过网络做好信息发布,也要配备手摇报警器、铜锣等,确保预警到位,转移不落一人。“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把问题想得严重一些,把困难想得多一些,把风险想得大一些,从最坏处着眼,做最充分准备。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是防汛抗洪工作的出发点。7月8日,财政部、应急管理部向安徽、江西、湖北等6省(区、市)下拨中央救灾资金6.15亿元,用于防汛抗洪4.3亿元;近日,国家防办、应急管理部会同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紧急调运190艘玻璃钢冲锋舟、3000顶帐篷、1万张折叠床、1万床毛毯和2万床毛巾被,支持地方抗洪抢险工作。农业农村部安排部署灾后生产恢复重点工作……妥善安置受灾群众,维护好生产生活秩序,是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的具体行动。

防汛抗洪检验着党员干部,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需要把抗击疫情的工作模式、工作作风,切换到当前抗洪救灾工作中来。眼下,出现洪涝灾害的地方正争分夺秒开展抢险工作。人民子弟兵冲锋在前,党员干部雨中筑坝,人民群众主动参与后勤保障,齐心协力保百姓平安。

尽管面临多重挑战,但我们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有人民子弟兵筑起的“钢铁长城”,有党旗在防汛抗洪一线高高飘扬,定能让江河安澜,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苏语)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