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乘风破浪,中欧班列传递信心与力量
2020-07-12 13:2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胡辉  
1
听新闻

今年上半年,中欧班列开行数量大幅增长,累计开行5122列,同比增长36%。其中,6月份开行1169列,再创历史新高。近日,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栏目报道乘风破浪的中欧班列,解密了中欧班列屡创新高的原因,也为全球经济复苏传递了满满的中国信心和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上强调,胜利完成“十三五”规划主要目标任务、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必须发挥好改革的突破和先导作用,依靠改革应对变局、开拓新局。中欧班列屡创新高,正是向改革要动力,借“新生态”谋发展的一个缩影。

中欧班列,中国对外开放的生动注脚。疫情之下,全球物流不畅、国际贸易快速萎缩,在此情况下,中欧班列逆“疫”复出,为欧亚大陆串起了运输大动脉,为中国持续扩大开放,努力维护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作出了表率,贡献了力量。在优先保障国际合作防疫物资运输、全力承接转移货源、不断提高运输效率的同时,全国各铁路口岸站上线运行95306“数字口岸”系统,实现与海关、周边国家铁路公司的全面信息共享和无纸化通关。疫情之下没有停步不前,而依靠改革开拓新局,让中欧班列“走出去”的脚步更矫健。

中欧班列,经济全球化的友谊桥梁。以其物美价廉,中欧班列让“买全球、卖全球”的愿景成为现实。国内70元左右一斤的花椒,出口到法国、德国等地,价格涨300元左右一斤;国内司空见惯的猕猴桃出口欧洲后,价格涨到五倍;德国原装进口啤酒才6元多一瓶,进入了成都街头巷尾的宵夜市场……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组成部分,中欧班列不仅丰富了国内外老百姓的盘中餐,提升了人民生活品质,也为加强全球互联互通、推动全球化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欧班列,携手抗疫的有力见证。中欧班列逆势高质量、常态化稳定开行,对降低疫情对全球产业链冲击、促进货物和服务跨境流动等也意义重大,凸显了“一带一路”倡议的远见,也为“健康丝绸之路”注入动能。自3月21日首趟搭载国际合作防疫物资的中欧班列从义乌开行以来,上半年中欧班列共运送国际合作防疫物资367万件、2.7万吨。在国内疫情防控形势稳定后,铁路部门迅速组织运输资源力量,快装快运各类防疫物资,以实实在在的行动为防疫国际合作做出了贡献。

“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没有与世隔绝的孤岛。”屡创新高的中欧班列,为经济全球化注入动能,也为世界经济复苏提供了中国方案,注入了中国信心和力量。我们坚信,依靠改革应对变局、开拓新局,中欧班列必将乘风破浪,创造更好成绩,作出更大贡献。(胡辉)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