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李子柒“入卷”呼唤教育观“出新”
2020-07-07 09: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袁 媛  
1
听新闻

近日,宁波一小学的期末试卷中,将李子柒写入了考题。一些家长认为出卷老师“浅薄”:一来,孩子若不认识李子柒可能会影响得分;再者,“网红”人物走进试卷可能会带偏孩子的价值观。出题人则回应称,所选人物都是“被媒体正面报道的”。

实际上,该道题提供了袁隆平、李子柒等三人的相关材料,让学生任选其一写份“心目中的风云人物”推荐表,因此,不认识李子柒也不影响题目得分。从公开报道来看,李子柒以内容创作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得到了主流媒体的较高评价,在一个多月前与袁隆平等人一同受聘为首批“中国农民丰收节推广大使”。

反感这道试题的家长们,可能并不真正了解李子柒,只是因为对“网红”的排斥而迁怒于题。这固然与一些“网红”没有真才实学、热衷炒作等有关,但也反映出一些人不去具体分析问题、用贴标签的方式看待人和事的思维误区。如今,“网红”是一种社会现象,尽管为数不少的“网红”确实粗陋肤浅,但正面的、积极的、励志的“网红”同样可以是孩子们学习的榜样。

孩子不是社会的绝缘体,家长对“网红”之类有争议的现象,不应试图捂住孩子的眼、堵住孩子的耳,而要合理引导、帮助辨析。此前有媒体报道,北京多所小学的抽样调查显示,有八成小学生希望成为“网红”。家长们如果不能正视,恐怕难以与孩子形成有效交流。了解孩子的喜好,从中找出有利于孩子成长与发展的因素,这才是现代家长应该具备的教育观念。不妨大大方方地把“热点新闻”和“焦点人物”引进课堂、引进试卷,让孩子们辨别善恶美丑。与其把孩子的思想关进“无菌房”,不如培养孩子的思想“免疫力”。对李子柒“不爽”的家长们不妨思考一下,自己的教育观有没有“出新”的必要?

同样应该“出新”教育观的,还有作为专业教育工作者的老师。把李子柒引入试卷的初衷也许并没有错,但在技术细节上仍有改进空间。比如介绍她的成就时,没有必要渲染她的粉丝数,应当以平和的视角叙述她的具体事迹,让孩子们把注意力的重心放在其奋斗的价值上。老师心中应对社会热点有足够的理性把握,在教学中切忌一时冲动甚至夹带私货,以致为孩子带来错误的示范。比如前段时间,有老师组织学生为遭到舆论争议的某明星应援,就产生了较为恶劣的影响。这启示我们,在教学中触及社会热点时,应当专业而审慎,多启发思考,少说教灌输。“李子柒们”可以成为孩子认识社会的镜子,而家长与老师都是“擦镜人”。(袁 媛)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