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用特色产业筑起脱贫致富路
2020-07-06 12:5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安云处  
1
听新闻

农村扶贫工作关系全局,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的基础和支柱。今年是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之年,现在已经是7月份,必须快马加鞭。

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产业扶贫是一个重要抓手。2018年10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清远市连江口镇连樟村考察时说,产业扶贫是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也是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帮助群众就地就业的长远之计。今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调研中,多次察看特色扶贫产业,也说明他对产业扶贫的重视。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要激活脱贫致富内生动力,关键和基础举措是要发展好产业,没有产业,没有经济上的稳定后续来源,就没有真正意义上的脱贫。江西赣州依托脐橙产业,小橙子大未来,摇身一变成为农村“致富树”、农民“摇钱树”;江西瑞金的知名品牌“廖奶奶咸鸭蛋”采用合作社模式,成了带动贫困户增收的“致富蛋”;广西玉林市的中药材,种出了“致富方”……实践证明,只要找准适合对路产业,脱贫攻坚工作就能事半功倍,群众致富就能水到渠成。

产业扶贫不是毕其功于一役的事情,而是要着眼长远,需要增强产业扶贫的后劲。宁夏中卫市以壮士断腕的决心,轮休“撂荒”近30万亩压砂地,力保“拔穷根”产业品质如初,确保硒砂瓜品牌鲜亮弥新。只有把贫困地区产业建设作为一项极其重要的任务,把“穷根”拔起,把“富根”种下并培育好,让扶贫产业早日“枝繁叶茂”,才能成为贫困地区经济社会持续发展和贫困人口安居乐业的“稳定器”。

把产业扶贫培养成“枝繁叶茂”,关键要延伸产业链条,建立更加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比如,河北省巨鹿县依托当地丰富的金银花、枸杞、杏等特色农业资源,不断延伸农产品产业链条,研制开发出枸杞茶、杏茶、金银花含片等产品,在取得良好经济收益的同时带动农民增收。特色产业的根扎得深、花开得好、果接得多、价卖得高,就能成为带动当地永续发展的龙头产业、龙头企业。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调研的金米村,如今又有了发展林下经济、采摘体验、乡村旅游的新打算,将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由“输血”转向“造血”,用好产业扶贫这把“利器”,才能让贫困人口获得稳定收益。

产业扶贫也是系统性工程,解决了“产”的问题,还要想办法如何能“红火火”地销出去。通过互联网,乡村旅游的每一处景都是真实展现;农产品直播展示,可以现场采摘。一键下单,瞬间售空,最能激发贫困群众的干劲,无形中也激活了脱贫的内生动力。网上的“抢”,带来的是网下优质的种,形成了产业发展的良性循环。返贫路被阻断,致富路不断增多,特色产业托起贫困群众稳稳地幸福。

脱贫攻坚最后的冲刺阶段,我们用特色产业筑起脱贫致富路,让贫困群众获得持续的致富机会,一个不少迈进全面小康,过上更加美好幸福的生活。(安云处)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