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新业态点燃中国经济增长新引擎
2020-06-29 12: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江一新  
1
听新闻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1—5月份,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1.5%,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4.3%。消费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中国经济的成色、结构、韧劲等都与消费的活力、动力、潜力密切相关。

今年端午三天假期,银联网络交易金额9521亿元,相比去年端午假期同比增长3.6%。端午三天假期,网联平台共处理网络支付交易1.97万亿元,同比增长25%。数字经济发展步伐的加快,反映了消费需求和电商创新的方向,释放出创新驱动发展的活动。疫情之下,线下消费受到影响,线上零售迅速补位,中国经济强势回暖,新业态点燃中国经济增长新引擎。

点燃“新引擎”,把发展机遇用起来。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经受住疫情考验的我们,更学会危中求机,努力让新经济壮大为高质量发展的新支撑、动力源。如果我们将复工复产作为“大舞台”,那么新经济让堵点难点迎刃而解。居家办公、“云端”会议,移动产品助力“停班不停工”;无人配送、非接触采购,互联网平台满足“宅生活”……从购物到服务,从生产到销售,全面提升了上线、上云的进程,经济社会运行的信息化、数字化、智慧化趋势愈加明显,也迎来高质量发展的又一个机遇。

培育“新动能”,把转型速度提上来。近年来,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特别是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的应用,为经济发展注入了动力。防疫期间,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数字经济异军突起,表现出强大的生命力,成为降低疫情影响、促进经济企稳回升的重要力量。触网较早的企业抵御风景的能力强,不仅“四两拨千斤”助力复工复产,更为柔性转产和产能共享“添薪加柴”。将危机变为企业转型的发展契机,难点也能变成支点,从而撬动传统产业实现改造提升,新业态不断培育发展新动能。

激发“新潜力”,让经济韧性显出来。这些在疫情防控中涌现的新业态、新模式,看似“应急之举”,实则是经济增长的巨大潜力、强大引擎。新业态的意义不仅在于自身从无到有的创新,更能够对经济发展的各个领域发挥牵引作用,促进更多从有到优的升级。应该看到,能够孕育新经济发展的氛围,就是能够孕育和激发创新发展的氛围。智能施工、直播卖货、机器人配送、线上“云游”……这是当下中国经济的剪影,是网友口中“辛勤耕‘云’”“努力种‘数’”的智慧春天,也更加彰显中国产业体系的完备度、适应性与创造力。

放眼当下中国,新技术层出不穷,新业态风起云涌,新模式百舸争流。这既是中国经济的活力所在,也是中国经济逐渐回暖的底气所在。(江一新)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