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别让乡村中小学钢琴蒙尘
2020-06-09 08:5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韩宗峰  
1
听新闻

近年来,国家持续加大力度,推进农村幼儿园、中小学硬件设施、设备改善。新华每日电讯记者采访发现,乡村各类学校面貌焕然一新,音乐、计算机等各类功能室逐渐成为标配,但“琴键落土”“机房锁门”等素质教育配套设施闲置问题突出。

钢琴长时间不用,导致积灰落土,故有“琴键落土”一词,形容的是部分农村中小学素质教育流于空谈的现象。“琴键落土”反映了部分农村中小学素质教育推进过程中的尴尬。一个重要原因是农村中小学难以留住高素质教师,使素质教育的推进缺乏必要师资力量。

但这一问题绝非单纯由师资短缺引起。在当下的教育评价体系中,有较为明显的分数导向。对很多家长来说,素质教育初衷虽好,但毕竟无法帮助孩子在现有的升学评价体系中脱颖而出,因此对素质教育持无所谓态度,甚至还有所抵触。

改变农村中小学素质教育推行难、质量差,首先要充实农村中小学师资队伍,采用编制倾斜等多种手段增强农村学校对优秀青年教师的吸引力。其次,还需变“唯成绩论”导向为多元化评价机制,尝试将素质教育量化成多个指标纳入考核评价体系,有效发挥考核评价的“指挥棒”作用。(韩宗峰)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