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做“三有”少年,让未来可期
2020-06-01 16:2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李春蓉  
1
听新闻

“希望广大少年儿童刻苦学习知识,坚定理想信念,磨练坚强意志,锻炼强健体魄,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时刻准备着。”在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各族少年儿童致以节日的祝贺!总书记话语的背后,是对新时代少年儿童的深情关怀和殷切期望。

做心有方向的新时代少年儿童。21世纪新兴事物蓬勃兴起,这是个创新的时代,只要敢想敢做,每一个少年儿童都能在这个时代找到属于自己的路,找到前进的方向。知向何处则不惑于方向,明所从来则充足于动力。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的新时代少年儿童,应该从小树立远大理想,如果既能有“为之奋斗”的明确指向,又能有“铿锵前行”的深厚动力,那么在这个充满机遇,大有作为的时代就能充分展现自己人生价值,就能“鹰击天风壮,鹏飞海浪春”,最终实现打开人生的最佳方式。

做心中有责的新时代少年儿童。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或许范仲淹这种以“天下为责”的责任感对于少年儿童来说还过于陌生,但是并不影响他们去理解何谓责任感。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80后90后的护士成为战“疫”一线的主力军,而他们的背后有嗷嗷待哺的襁褓婴儿,有蹒跚学路的小不点,有尚在读书学习的孩子。战“疫”时刻,这些孩子也是战“疫”的一份子,他们强忍着对父母亲的牵挂、担忧,他们知道自己的父母为了对国家、对患者、对事业的责任心,在做着伟大的事。一场疫情,让我们患难与共,也将家国情怀与责任担当悄悄地种在了少年儿童的心中。

做心中有爱的新时代少年儿童。爱人者,人恒爱之。一个人的品德决定了他能走多远的路,心中有爱,则是一个人良好品德的基础。心中有爱的人他爱党爱国爱家,他爱故土的山川流水,他爱这世间的万事万物。爱,注定让他是一个品德高尚的人。少年儿童是国家的未来,从小培养做心中有爱的人至关重要。这样的培养离不开家庭、学校、社会等因素的影响,这些因素都是少年儿童人生的“引路人”。因此,需要“引路人”共同努力,为培养更多心中有爱的社会主义接班人而努力。

少年负壮志,奋烈自有时。每一个新时代的少年儿童的未来都是被期待的,不仅仅是因为每一个家庭为孩子花费了巨大的精力和心血,更是因为他们承载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希望。做“三有”少年,让未来可期,让中国梦的希望早日实现。(李春蓉)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