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在弘扬优良传统中勇攀科技高峰
2020-05-30 10:0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凌泉  
1
听新闻

5月30日是我国的“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就在“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前夕,习近平总书记给袁隆平、钟南山、叶培建等25位科技工作者代表回信,他在回信中强调,希望全国科技工作者弘扬优良传统,坚定创新自信,着力攻克关键核心技术,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勇于攀登科技高峰,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就在5月30日4时13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十一号运载火箭,采取“一箭双星”方式,成功将新技术试验卫星G星、H星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任务圆满成功。从嫦娥四号登陆月球,到长征五号火箭发射成功;从雪龙2号首航南极,到北斗导航全球组网进入冲刺……一项项“硬核”科技成果背后,凝结着科技工作者的心血与汗水。“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我国科技事业从无到有、由弱到强实现历史性跨越。

嫦娥工程总指挥、总设计师顾问叶培建说过:“作为一个科学家,只有把自己摆在和人民在一起的位置,为国家服务,才能做点事情。”曾经,大批优秀的海外学子,克服重重困难归国,带回先进的科技和技术;如今,科技工作瞄准关键领域潜心钻研,勇攀科技新高峰,大国重器刷新中国制造新高度。袁隆平院士一生致力于杂交水稻技术研究,创建了超级杂交稻技术体系,不断刷新纪录的亩产。岁末年初,疫情突如其来,84岁的钟南山用一张“无座”车票挤上开往武汉的“逆行”列车;73岁的李兰娟院士出发武汉前没有考虑什么时候回来……无论是打造大国重器,还是守护人民健康安全,或是把饭碗端在中国人自己手中,他们心中洋溢着对祖国的深沉大爱,生命里盛装着对人民的无限忠诚。

当前,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浪潮涌动。实践反复告诉我们,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是我们实现优势领域、关键技术重大突破的必由之路。加快产学研深度融合、壮大新增长点、培育发展新动能,让科技成果同国家需要、人民要求、市场需求相结合,真正实现创新价值、实现创新驱动发展。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技是战胜困难的有力武器。下好科技创新“先手棋”,在关键技术上不断锤炼,解决“卡脖子”的问题,拥有更多的非对称性“杀手锏”,我们才能一步步迈上科技强国。国际格局加速变革,不确定性因素显著增多,更需要我们不断以科技创新提升国家综合实力,为抵御各种风险挑战筑牢坚强后盾。

科技创新没有止境,勇攀科技高峰的道路上更为艰难。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是为每一位科学家、每一位工程师、每一位为科技创新付出汗水的奋斗者送上深深的敬意。我们致敬他们,造福苍生的研究成果;致敬他们,青灯黄卷,几十年如一日的坚守。在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征程上,我们坚持党的领导,弘扬优良传统,勇攀科技高峰,奋力成为全球科技新浪潮的引领者。(凌泉)

标签:
责编:郭蓓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