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坚定创新自信,勇攀科技高峰
2020-05-29 14:2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星辉  
1
听新闻

在第四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5月29日给袁隆平、钟南山、叶培建等25位科技工作者代表回信。他在回信中强调,希望全国科技工作者弘扬优良传统,坚定创新自信,着力攻克关键核心技术,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勇于攀登科技高峰,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科技是国之利器,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人民生活赖之以好。中国要强,中国人民生活要好,必须有强大科技。”进入21世纪以来,全球科技创新进入空前密集活跃时期,科学技术深刻影响国家前途命运,影响人民生活福祉。当前,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需要建设世界科技强国。

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中国有信心和底气。近年来,我国科技事业全面发力,实现了历史性、整体性、格局性重大变化。嫦娥四号在人类历史上第一次登陆月球背面,长征五号遥三运载火箭成功发射,雪龙2号首航南极,北斗导航全球组网进入冲刺期,5G商用加速推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凤凰展翅”……重大创新成果竞相涌现,一些前沿方向开始进入并行、领跑阶段,中国科技实力实现了前所未有的突破。

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必要坚定创新自信。“自力更生是中华民族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奋斗基点,自主创新是我们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实践反复告诉我们,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要坚定创新信心,着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只有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从根本上保障国家安全。身为科技工作者要增强“四个自信”,敢为人先,把创新主动权、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要勇于攀登科技高峰。“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技是战胜困难的有力武器。”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征程中,每一件大国重器、每一项科技创新的背后,都凝聚着一代代科技工作者的心血。钱学森、邓稼先、袁隆平、钟南山、叶培建等,他们以甘坐冷板凳、勇做挖井人的科研精神,为广大科技工作者作出了表率。当前,在疫情防控中,全国科技工作者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在临床救治、疫苗研发、物资保障、大数据应用等方面夜以继日攻关,也为战“疫”注入了磅礴力量。

“中国要强盛、要复兴,就一定要大力发展科学技术,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也是人类同疾病较量最有力的武器。希望广大科技工作者能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定创新自信,勇攀科技高峰,为战“疫”战贫注入最强动能,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星辉)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