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国两会地方谈】紫金e评:用“数据土壤”孕育经济“增长极”
2020-05-24 13:1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李伊祺  
1
听新闻

5月23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政协经济界委员联组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我们要把满足国内需求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快构建完整的内需体系,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及其他各方面创新,加快推进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更多新的增长点、增长极。”

数字经济时代,数据是国家重要的战略资源,是孕育、新经济、新业态的土壤。舒展今日中国的经济画卷,“数据土壤”所孕育的新动能跃然纸上。在福建,几十万吨鸡粪每年被转化为2.1亿千瓦时电;在陕西,空间大数据技术精确统计每一棵苹果树开花的数量,让农民胸有成竹……新动能正在汇聚起强大的发展势能。随着疫情防控转为常态化,生产生活和社会治理方式深度变化,新业态和新模式闪亮登场。

厚植土壤推“新基建”。新产业新发展离不开基础设施完善,这是新经济茁壮成长的必要前提。以江苏为例,今年220个重大项目超两成与新基建相关,年度计划投资占比超三成;广州开发区全国首推“新基建”产业政策,单个项目最高重奖5亿。“新基建”围绕新产业发展和新业务场景需求,实现二者螺旋式、交互式迭代创新。通过发展“新基建”,制度优势将使中国在全球供应链中实现大逆转,中国不仅有望领跑数字经济、云计算、大数据、智能制造等产业,还将促使中国制造业、中国的实体经济在新一轮世界竞赛中处于更前的地位。

转型发展添“新动能”。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要构建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围绕“数据”这一关键要素掀起的数字浪潮,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注入强大动力。实体经济安上智能“大脑”、接上互联网“翅膀”,企业上“云”用“数”,活力、潜力、创新力就更强。上海的人工智能、浙江的数字经济、江苏的智能制造,已经成为“各自的优势”,同样为新动能的生长创造更好的环境,带动产业集聚,实现“一业带百业”。在2000年,全球市值前十大公司中没有一家中国公司,如今,中国的科技企业阿里和腾讯已经跻身其中。用新业态、新技术、新模式汇聚成新动能,定能为中国经济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上云用数增“新智慧”。数据的富矿中,隐含着生活便利的“钥匙”,用好大数据,就可以为人们创造无限可能。借助车流量监控和大数据系统实现红绿灯变换时间的动态调整,百姓出行更加方便;出门不再带门禁卡,家门、单元门通过自动人脸识别功能开门,物联网助力打造智慧社区;手臂往专业设备一放,血压、脉搏等数据就自动生成并传到云端,“智能医院”就医更方便;从“最多跑一次”逐步向“一次都不用跑”探索,“互联网+”政务让群众少跑腿……数据犹如“钻石矿”,流通起来更好地发挥价值,百姓才能享受科技进步的福祉、数字浪潮带来的便捷。

未来国际经济竞争的一大抓手是数字经济,现在,以AI、工业互联网为代表的数字经济正在进入下半场。用“数据土壤”孕育经济“增长极”,打通“网路”布局“新基建”,为形成更多新的增长点、增长极为蓄力,为打造世界经济的“中国时间”蓄能。(李伊祺)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